> 交流合作

亚吉铁路承载经济发展心愿

——访吉布提铁路公司总经理达巴尔

与亚丁湾相望的亚吉铁路,连接吉布提和埃塞俄比亚。今年1月开始商业运营以来,已经成为一条重要的运输大通道。近日,吉布提铁路公司总经理马哈茂德·罗布利赫·达巴尔接受本报记者专访,高度评价亚吉铁路开通的重要意义。

亚吉铁路由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建设与运营。达巴尔说:“两家中国企业都是大型国际企业,拥有丰富的国际管理经验。现在运营状况良好。我们计划到今年底,让铁路与港口完成连接。”

“中国、吉布提、埃塞俄比亚三方的合作是一个典范。我们将这条铁路称为‘CDE’,正好是中国、吉布提、埃塞俄比亚三国首字母简称。这是三国共同努力的成果。”达巴尔介绍说,不久前铁路公司对乘客进行了情况调查,“很多乘客都是第一次乘坐现代化的空调列车出行,别提多高兴了!”

近一个世纪前,吉布提和埃塞俄比亚之间建了一条米轨铁路。达巴尔说:“在运载能力方面,亚吉铁路的货运能力是旧铁路的10倍,旧铁路以前每年运货最多50万吨,新的亚吉铁路年货运能力达到500万吨。在速度方面,现在客运全程一趟是12小时。而这段路如果走旧铁路,需要足足两天的时间。在安全、舒适、准点、速度等方面,两者更是不可同日而语。”

达巴尔眼中,两条铁路最大的不同在于旧铁路是西方殖民者为了运送兵力、资源,出于殖民的目的修建的;而新的亚吉铁路是为了实现吉布提、埃塞俄比亚两国的发展目标。“现在我们都认识到,铁路是经济发展的‘火车头’,能够拉动经济发展。先有基础设施,而后才有经济发展,这个顺序不能搞反了。”

亚吉铁路现已成为吉埃两国发展的战略支撑。达巴尔介绍说,吉布提的发展战略是基于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力争成为拥有4.5亿人口的东部和南部非洲共同市场的门户。港口经济是吉布提的支柱,只有打通连接埃塞俄比亚的铁路,才能让两国互联互通更为便利。以前,吉布提港的塞港情况严重,很多货物没有办法按时运送到埃塞。“现在我们在新建港口的同时,打通铁路大动脉,从而更好地疏通港口货物,创造更多财富,造福整个地区。”

“中国在为吉布提建设非洲最重要的自贸区,并修建了亚吉铁路、多哈雷多功能港,清洁的居民用水也从埃塞引到了吉布提。我们过几年就能够看到这些项目给人民带来的财富,大量的就业岗位将被创造出来。”达巴尔认为,未来5年吉中合作将收获更多果实。本报赴吉布提特派记者 李志伟 吕 强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亚吉铁路承载经济发展心愿——访吉布提铁路公司总经理达巴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