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思考人类前途命运以及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为促进全球共同繁荣、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开辟了我国参与和引领全球开放合作的新境界,在世界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一带一路”倡议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平台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丝绸之路精神,把我国发展同沿线和世界各国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梦同沿线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想结合起来,赋予古丝绸之路以全新的时代内涵。这一重大合作倡议,是新时代我国对外开放和经济外交的顶层设计,是破解人类发展难题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是探索全球经济治理新模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路径。

“一带一路”倡议的丰富内涵

“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具有广阔前景。要把“一带一路”真正打造成一条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一带一路”是和平之路,沿线各国应该尊重彼此主权、尊严、领土完整,尊重彼此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一带一路”是繁荣之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应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一带一路”是开放之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中国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一带一路”是创新之路,“一带一路”建设本身就是一个创举,搞好“一带一路”建设也要向创新要动力。“一带一路”是文明之路,“一带一路”建设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

“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一带一路”重大合作倡议提出以来,备受国际社会关注,沿线国家广泛响应。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基本原则,共商共建共享,是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全球治理观,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指导原则。以深化“五通”合作为关键支撑,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内容。以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为努力方向,新形势下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就是要着眼于打通内陆开放、向西开放通道,畅通海上开放通道,在提升“向东”开放水平的同时,加快“向西”开放步伐,推动内陆沿边地区成为开放前沿,实现开放空间逐步从沿海、沿江向内陆、沿边延伸。“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展现出蓬勃生机与活力,“一带一路”建设的生动实践,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重要借鉴,让世界更加关注中国道路,提升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

拓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空间

要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深化贸易投资合作,完善贸易投资促进机制,有序引导支持对外投资,鼓励沿线和有关国家来华投资,促进贸易双向平衡。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完善基础设施联通网络,协调政策规则标准联通,创新设施联通融资渠道。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加强技术创新的开放合作,加强理论创新的交流互鉴,加强创新人才资源的交流合作。加强全球经济治理合作,主动参与和引领全球经济议程,参与全球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积极同有意愿的国家和地区商建自由贸易区,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争取全球经济治理制度性权力。

来源:重庆日报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