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扶贫故事]宁陕有个“卖光光”书记

“把人脑壳都做疼了!”扶贫第一书记贾安金“痛苦”地说道。此时他正在把村民的各种土特产打包邮寄给买家,一直不停地写着快递单子。

贾安金是陕西省宁陕县筒车湾镇桅杆坝村第一书记,因经常把村民的各类土特产通过微信朋友圈的方式全部卖掉,所以村民送了他一个美称——“卖光光”书记。贾安金的吉利小轿车,也被村民亲切地称为“扶贫号”, 平时他常从村上送货到县城或邮寄点。

“一特别老火(非常)贫困户的竹笋,只有十一斤,需要的请随时联系我们驻村工作队。”

“桅杆坝村一贫困户常年在家照顾不能自理的母亲,今年没有啥收入。现喂猪一头,二百多斤肉,需要出售新鲜猪肉,希望大家支持一下,够了就现场杀猪。”

“农村自己喂养的鸡,自己的鸡下蛋孵化的,美得很。二十元一斤,质量保证大家不吃亏。”

“卖光光”书记贾安金的朋友圈几乎全是此类“广告”,只要他见到有可能帮助村民脱贫的人就要加微信,现在县里所有“大领导”的微信他都有,目的就是为了帮助村民卖掉他们的土特产实现脱贫。

贾安金就是这样通过一条条简单的朋友圈,把村里的土特产一个个卖出去,至今一共为桅杆坝村村民售出蜂蜜730余斤,野生猕猴桃1500余斤,土鸡蛋2000余只,土鸡50只,腊肉300余斤,菜油300斤,干土豆片、干竹笋、木耳等农产品400余斤,累计销售额达12万多元。

“现在最发愁的还真不是卖不出去,而是村民的东西太少了。有次一个人定了800个土鸡蛋,全村我才收来523个,到现在还欠着300个蛋!”

“以前屋里产的干竹笋之类的这些东西从来没有想过能卖出去,也就没得劲去多找,现在有贾书记帮我们卖,我们勤快点,啥都能变成钱。”贫困户苏万成的妻子乐呵呵说道。2017年,通过贾安金的朋友圈,苏万成一家卖掉各类农产品1500余斤,收入1万多元。

“有人问我,我帮他们卖东西,他们怎么给我分成,我听着就笑了,我这是义务帮他们,不赚他们一分钱,我们和贫困户定个价钱,然后明码标价出售,从他们手上拿多少货,卖完我给他们相应的货款。”贾安金告诉记者。

长期奔波在扶贫一线的贾金安,因为扶贫成绩突出,已被提拔为副镇长。当被记者问起当了副镇长之后有什么不一样时,贾安金咧着嘴笑道:“能有啥不一样嘛,责任更重了!更忙了!从5月10号开始我都没有回过家,我现在很想回家陪女儿吃顿饭。”(记者王钊 杨一苗)

来源: 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