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金钼集团:砥砺奋进60年 当好中国钼工业排头兵

1958年,金堆城钼矿开始筹建,20年夯基垒台,40年创新改革。六十年来,由一个传统的钼矿山企业、初级钼产品供应商,发展成为一家全球行业内唯一拥有完整钼产业链条的、具有较强综合实力的矿业集团,被国家授予“中国钼业之都”称号。生产的钼冶金炉料、化学化工、金属加工等各类钼产品,广泛应用于钢铁冶炼、石油化工、机械制造、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电子照明、生物医药等领域。

金钼集团董事长程方方:金钼集团这60年发展的过程也是一个创新的过程,最初我们是以钼矿为主,在后期,我们在钼产业链延伸的过程中,实际上也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到目前为止,我们可以说从钼的采矿、选矿、冶炼、化工和金属等全产业链打通,目前是在国际上是唯一的一家全产业链钼企。那么下一轮,我们要对现有的全产业链进行一次梳理,再来一次新的创新。

2017年初,金钼集团新一轮的改革工作全面铺开,在管控模式、产业布局、资产盘活、资本运作等多方面开始了高频率、大幅度、深层次的改革工作,开启了创新转型的新征程。

金钼集团董事长程方方:国有企业改革今年应该是40年了,这40年也是我们金钼集团改革的40年,那么实际上从去年的4月份,金钼集团和金钼股份两级公司已经开展了新一轮的改革。我们这一轮改革就在前40年的基础上进行回顾总结,把好的东西坚持下来,打造一个真正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产品。第二,除了产品生产改革以外,我们结合国务院关于中国企业“独立工矿区”改革试点,加快推进降低生产成本,同时把非生产成本加速,使国有企业真正具备竞争力。第三,在资本运作方面也要加大力度,要创新,为真正打造国际化企业做准备。

据程方方介绍,通过一年多的创新改革,企业在各个方面旧的格局、机制和面貌都逐渐被分解、打破和重塑。2018年是金钼集团成立60周年,也是集团改革发展的全面深化落实之年,金钼集团也将继续在改革创新的过程中牢记使命,继续担当中国钼工业排头兵的光荣使命。(张雅云、实习生党涵玉)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