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泾河新城10余户贫困户主动申请“脱贫摘帽”

“输血”改善生活 “造血”重塑信心

“我现在有公益性岗位的收入,还在乐华城当群众演员,生活条件有了明显好转,我自愿退出贫困户。”西咸新区泾河新城高庄镇新庄村二组村民田蜜蜂,最近递交了一份“自愿脱贫申请书”。在泾河新城,还有和田蜜蜂一样的另外10余户贫困户,他们都递交了这样的申请。扶贫好政策让他们的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而走出贫困的决心更让他们对未来充满希望。

永乐镇永丰村的吕新宁因一场意外致残,家中还有长期重病的妻子和两个上学的儿子。得知这样的情况后,帮扶人员为他联系了一份保洁的公益性岗位,每个月1680元的收入让这个家庭的困境有所缓解。“家里只有我一个劳动力,我得想办法让日子过下去。”并没有放弃生活的吕新宁开始想,能不能搞养殖业创收。“了解了政策后,我申请了小额贷款和产业扶持资金,养了一些鸡和羊,等到年底就可以卖上好价钱!”现在的吕新宁,一下有了希望,他主动递交了“自愿脱贫申请书”。“媳妇就医有报销、儿子上学有教育补助,我现在养殖这块也能创造收入,以后的日子我相信能过得更好!”吕新宁说。

泾干街办建立村的王永良家的贫困源于2016年儿子的一场车祸,儿子王战明遭遇车祸受伤严重,躺在床上一时不能恢复,女儿智力残疾、妻子脑梗,他自己也患有高血压。2017年4月,王永良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扶贫解决了王永良爱人看病难题,公益性保洁岗位让王永良有了每月1680元的稳定收入。

“输血”有了,“造血”才能真正让这一家人重燃信心。当时,还在恢复中的王战明想,自己以前干过洗衣液的销售,能不能在家里办个洗衣液厂自主创业?有想法,帮扶干部就帮着他开始创业。通过泾河新城推出的金融扶贫小额贴息贷款,5万元的小额贴息贷款成为了洗衣液厂的启动资金;西咸新区产业脱贫技术服务明白卡将技术送到家;针对贫困群众的电商培训也让王战明看到了线上销售的市场。如今,王永良家的洗衣液制造厂不仅投产运营,还注册了自己的商标品牌。“今年泾阳一家企业订了5000桶,现在西安一家企业每月有600桶的订单,我相信生意会越来越好。”最近,王永良一家也主动申请“脱贫摘帽”,未来的日子他们还有很多美好的规划。

“只要贫困户愿意、有想法,我们就想方设法为他们寻找合适的岗位、合适的机会。”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扶贫办副主任晏鹏说,在泾河新城,贫困户们不仅能体会到扶贫的好政策,而且激发出十足的内生动力。愿意学习技能的贫困户,可以通过技能培训和就业促进工程帮助学知识、学技术;有创业想法的贫困户,帮扶干部入户亲自帮着做规划、扶思路,积极搭建就业平台;有就业想法的贫困户,公益岗、特设岗、爱心岗等就业岗位可以选择,扶贫专场招聘会已经实现116人稳定就业,有就业意愿和条件的贫困劳动力就业安置率达到100%。

另外,产业扶贫的成效也很显著,“龙头企业+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建立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长效机制。“落实蜜之源中蜂养殖项目+贫困户,带动90户贫困户参与中蜂养殖产业;基泰绿化景观苗木项目+贫困户,带动119户贫困户参与绿化景观苗木种植产业;咸恒矮化苹果苗木种植+贫困户,带动101户贫困户参与矮化苹果苗木产业,实现了在册贫困户产业扶贫100%覆盖。”晏鹏介绍说,在茯茶小镇,泾河新城扶贫产品展销中心和就业创业基地也即将推出,将为泾河新城乃至西咸新区的扶贫产品提供集中的线上、线下展销平台,解决销售难问题,提高贫困群众家庭收入,同时建设就业创业基地,为贫困群众就业创业提供平台,实现自我发展、稳定脱贫。■首席记者轩辕杨子见习记者郭沛然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泾河新城10余户贫困户主动申请“脱贫摘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