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外商在陕投资备案与工商登记实现“一口办理” 3个工作日办结

摘要:7月27日,记者从陕西省商务厅了解到,为提升企业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日前,陕西省实行外商投资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且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

中国网讯(张英杰、实习生陈荣)7月27日,记者从陕西省商务厅了解到,为提升企业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日前,陕西省实行外商投资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且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

图片3

提升企业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发布会现场

提升外商投资便利化:备案登记“一口办理” 企业设立10日办结

6月30日前,通过打通工商和商务系统网上信息传递通道,陕西省已全面推行外商投资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工商登记和商务备案,实现“只进一扇门”,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节约企业办事成本。

同时,将涉及国家特别管控措施且属于审批管理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变更),审批时间由45-90个工作日压缩到10个工作日以内;将不涉及国家规定实施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和变更,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管理。

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申报事项无纸化 进出口单证实行容缺受理

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唐宇刚在会上表示,将大力推动申报事项无纸化。企业可向商务部许可证事务管理局申领电子秘钥,凭借电子秘钥便可登陆网络系统办理业务,“群众跑腿”变为“数据跑路”。目前,非机电类进口商品已无需提交书面申请材料,已实现网上受理申请,无纸化报关报检。

除此之外,办理进出口单证时,企业在提交主要申请材料的情况下,采取容缺受理,当场办结,事后补齐资料。在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及变更、进出口许可证办理环节,办理时间由国家规定的5个工作日逐步压缩到即到即办,当场办结。

西安海关:建设进出口企业信用体系 网上办理企业注册等业务

西安海关副关长龙承伟说:“为推进进出口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一方面要培育高信用企业,与陕西省30家海关高信用及重点企业签署《关企战略合作备忘录》,为高信用企业指派“企业协调员”,“一对一”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

另一方面要大力推行网上办理,关区15000余家次企业通过网上办理企业注册登记、信息变更、年报等业务,降低了企业人、财、物成本。

陕西省口岸办: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预计三季度外贸企业全部覆盖

2017年4月,陕西与其他四省市试点建设全国统一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广应用“单一窗口”货物申报功能,促进“单一窗口”与金融、保险、电商、物流、邮政、民航、铁路港口、码头等相关行业对接,全方位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

据了解,2017年底,陕西省外贸企业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覆盖率超过30%,2018年一季度末覆盖率突破50%,二季度末达到80%。预计在今年三季度,陕西省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办理主要外贸业务的覆盖率将达到100%。

外汇管理“多报合一”  外商投资收入支付凭支付命令函可直接办理

外汇局陕西省分局副局长李学武表示,陕西省外商投资企业存量权益登记并入商务、财政等六部门联合年报系统,实现“多报合一”,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今年上半年清理整合了9类资本项目外汇账户,废止5类账户,保留4类账户,并且简化了银行和企业资金划转的操作流程。

从2018年7月2日起,在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范围内正式开展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陕西自贸区内符合实施方案所列标准的外商投资企业和非银行债务人,在办理资本项目收入支付时可凭支付命令函直接办理,变“先审后付”为“先支付后抽查”,简化了外汇资金流入汇兑手续。

7月24日,试点政策首单落地,台湾力成半导体有限公司在银行柜台仅填写了一张支付申请,8分钟时间就完成了全部资金支付手续,节省了企业的材料准备和业务办理时间。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