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上合12国青年齐聚青岛和北京 “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到中国”(环球热点)

图为崂山太清宫山门外,上合青年向中国师父学习太极拳。

康 朴摄

“到家了,请放心,我的朋友。这次很开心,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到中国,也欢迎你到我家乡来玩。”中国青年蒲玉琢打开手机微信,收到俄罗斯朋友发来的消息,面露微笑。

7月16日到22日,由全国青联主办,在青岛和北京两地举行的第三届上海合作组织青年交流营活动,虽然只有短短一周时间,却让作为俄语志愿者的蒲玉琢,与来自俄罗斯、中国和其他10个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的青年朋友,深深地记住了彼此。

“世界朋友圈又扩大了!”

青岛奥帆中心,碧海蓝天,白帆点点。16日上午,主办方在这里安排了帆船拓展作为“破冰”环节,以增进营员的了解和友谊。200余名营员打破国界,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青年人,互相搀扶着登上摇晃的帆船。

巴基斯坦营员拉斐特和来自中国、蒙古、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印度等国的青年同船。他们在教练的指导下,转动滚轴,共同升起18米高的风帆,驶向浩瀚的大海。

不会游泳的拉斐特,在晃动的甲板上吓得大叫。同伴们走过来,与张皇失措的他并肩而立,一起向大海呐喊,帮助他舒缓情绪。克服对大海的恐惧后,同伴们又鼓励他亲自掌舵,把控帆船前进的方向,并对这个舵手给予足够的信任——蒙古营员阿玛尔在甲板上迎风而立,沐浴青岛夏日清凉的海风。在体验帆船运动魅力的同时,营员们结下了深厚友谊。“我们互相加了微信好友,我的世界朋友圈又扩大了!”印度营员甘史拉姆骄傲地说。

就在帆船拓展进行的同时,另外一批营员的歌声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响起。

乌兹别克斯坦小伙安瓦尔,以道路为舞台,为营员们表演了民族舞曲。灵动的舞姿引来阵阵掌声。他还热情地邀请一名中国姑娘,来到“舞台中央”共舞。起初,姑娘有些羞涩,但在安瓦尔的引导下和观众们的欢呼声中逐渐放下娇羞,翩然起舞。

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青年们也不甘落后,一曲《喀秋莎》彻底点燃了全场的热情。这首诞生于二战前夕、赞颂爱情与英雄的歌曲流传甚广,会俄语的各国青年齐声高唱,不懂俄语的也能轻轻哼着调子,上合青年嘹亮的歌声响彻云霄。

“中国文化俘获了我的心”

崂山太清宫山门外,烟雨微朦,200余名营员向郭道长学习太极拳法:起势、抱球、侧步、白鹤亮翅,营员们兴致盎然。

在结束集体学习体验后,俄罗斯营员亚历山大意犹未尽,来到海边径自打起了太极。刚学到的招式,已熟记在心,打得有模有样。“太极拳很有趣,可以很好地锻炼人身体的协调性,增强体魄。舒缓的动作对平复心情也很有帮助。”亚历山大说。

中国文化主题馆,让各国青年与中国传统文化零距离。他们兴致勃勃地体验剪纸、书法和中国画。巴基斯坦营员米尔像一个熟练的中国画师,只用了短短三分钟,就用毛笔画出一幅栩栩如生的肖像。

“中国文化开放包容,很有吸引力。在这里,我看不到文化边界。文化差异没有想象的那么巨大。就像现在,中国画笔对我来说是全新的尝试,但我可以轻松驾驭。”米尔不无得意地说。

就在一些营员还沉浸在中国书画世界时,主题馆外的草坪上,已经响起韵味醇厚的京剧唱腔,他们不得不“忍痛割爱”,赶忙跑到草坪上坐下来,开始欣赏中国特色文艺。二胡、蒙古族舞蹈等节目,异彩纷呈,引来他们的阵阵喝彩。“孙悟空”惟妙惟肖的猴戏表演让营员们纷纷伸出大拇指。

在秧歌演员的邀请下,他们来到舞台中央,一起扭起欢快的秧歌。正如交流营的主题曲唱的那样,“架起爱的桥梁,汇聚爱的力量……手挽手,心连心,追逐阳光”。

而参观北京故宫和八达岭长城,则令这些异国青年对中国古代气势恢宏的建筑大为惊叹。

“故宫和长城保存了中国古老的文化,俘获了我的心!老人和小孩也都在努力爬到长城顶峰,这体现了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尊重。”俄罗斯营员娜塔莉亚说,“中国建筑别具美感。我很开心它们被保留下来。”

亚历山大说:“这次参观,让我领略了中国文化的丰富内涵。中国把民族文化和外交紧密相连,你们做得非常成功。”

12国青年共读“上海精神”

“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19日,在“筑梦丝路”上合组织青年论坛上,12国青年代表用中文铿锵有力地共读“上海精神”,向世界传递上合青年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坚定承诺。

赛汗萨娜是宣读“上海精神”的蒙古代表。“我希望上合组织各国能够在‘上海精神’的指引下,在民族多样、文化多元的区域内,精诚团结,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进行更广泛深入的合作。”

伊朗营员伊赫桑作为德黑兰创业工作室董事会成员,对加强青年创业合作尤为重视。他仔细比较了两国创客中心的差异:“中国的创客中心是由封闭的空间构成。在伊朗,所有的创业团队都集中在一个开放的空间,不同团队的人也可以方便地沟通,从而碰撞出更多的火花。”

伊赫桑说,“‘一带一路’倡议为上合组织各国带来很多新的机遇。希望各国能够在创业创新方面相互借鉴,深化合作,建立跨国性的创客中心,容纳各个国家的创业团队,为青年人创业打造更加广阔的舞台。”

伊赫桑的愿望正在变成现实。得益于此次交流营活动,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和俄罗斯青年联盟决定,在两国20个城市推广创业孵化器交流项目,并探讨开展三方合作的可能性。

“希望未来有一天能够为上合青年合作创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伊赫桑说。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上合12国青年齐聚青岛和北京 “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到中国”(环球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