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西安大学毕业生公租房调查:低价优质 保障人才住得舒心

为给选择在西安就业、创业的大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居住环境,西安市加大了人才公租房项目的建设力度,目前已在全市范围内推出6个项目共2万多套公租房房源,满足毕业生多样化的租房需求。那么,这些大学生公租房要如何申请?居住环境怎样?出租率怎么样?来看记者的调查。

今年7月初,西安市曲江保障性住房小区——曲江乐居小区项目向大学生们提供了1000套大学生公租房,公租房每套面积45平方米,针对应届或往届大学毕业生,进行排号选房出租。

应届大学毕业生:“我在网上看到的,早上过来排队办理,我早上很早就过来了。”

应届毕业大学生:“我是早上5:40左右来的,当时前面已经有400多人排队了。听说最早的好像昨天下午四点多就开始排队了。”

据了解,开始排号选房的当天,现场排号的往届和应届毕业生有4000多人,按照规定,2018年应届大学生予以优先办理入住手续,1000套房源如有剩余,往届毕业生可以按照登记的先后顺序办理承租手续。此次分配无需网上审核,而是按照排队的顺序,直接在现场进行审核和选房。

曲江乐居经理王华:“这一次的手续非常简便,开启了绿色通道,只要拿着他的毕业证和身份证,就可以到这儿来进行分配选房了,当天领到号当天就能拿钥匙。”

目前西安市场上的房租,按照两人合租两室一厅70到80平米来计算,平均每人每月租金要1000元左右。而西安市推出的大学生公租房,45平米的房间,已经简单装修,水、电、网络、天然气俱全,并装有壁挂炉可采暖、洗澡,每月的租金只要130元左右。这对于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来说,的确非常实惠。

延安大学应届毕业生张汉斌:“我第一步得先定下来,后方不稳前线没法打仗么。”

西北大学应届毕业生王蓉:“有这个公租房的话,能减轻一下大学生刚毕业的压力情况。”

王蓉的老家在陕西渭南,她告诉记者,自己之前也应聘过几家外地的企业,但最终,在综合考虑了生活成本、离家距离等因素后,还是选择了留在西安。而做出这一决定,价格低廉的公租房也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

西北大学应届毕业生王蓉:“外地虽然有时候工资高,但是生活成本也是非常高的,然后在西安刚好看到公租房的信息,所以就选择留在了西安。”

据了解,西安市从2016年起就开始向大学毕业生提供公租房,除了曲江乐居保障性住房小区,还有灞桥区向阳沟小区、未央区王家棚小区、未央区上庄小区等,按照西安市的相关规定:3年内普通高校新毕业大学生或5年内985、211院校新毕业大学生,免于资格审核。普通高校新毕业大学生给予1年租住过渡期;985、211院校新毕业大学生给予2年租住过渡期。过渡期满,按照西安市公租房准入条件重新进行资格审核。

西安市房管局住房保障中心工作人员杨楠:“如果符合我们这个条件的话,我们就转为公租房来再签订这个租赁合同,但是如果公租房的资格不符合但是确实又没有地方住,还想在我们这个小区入住的话,我们可以来签订市场租金的合同,交市场租金的钱,可以继续在这个当初所选的房号里面继续入住。”

灞桥区向阳沟小区是2017年7月1日迎来第一批大学毕业生的。按照配租协议,一些租户今年9月1日房子到期,这几天,物业工作人员正在挨家走访,通知这些租户提交审核资料。

向阳沟小区物业经理:“申请人的原件复印件,户口本的原件复印件,再一个就是你准备结婚了吧,你有同住人,同住人的身份证和户口本的原件复印件,结婚照也要提交,再一个就是提供一个你和你爱人的工作证明,从单位开工作证明,因为这要六部门联审。”

去年入住的大学生租户赵方,今年打算在他租住的公租房里结婚,他告诉记者,这套房子对他的意义非常大,等这次资料审核之后,即使要按照市场租金来交房租,他也愿意继续在这里租住。

大学生租户赵方:“就是这里的环境、交通、住宿还有人的素质,都比较好。包括物业一些的服务,还有就是氛围特别好。”

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结合小区大学毕业生住户多的特点,专门腾出地方开设了书吧、共享洗衣室、健康理疗室、就创业中心和休闲娱乐室等,尽可能为大学生住户们的学习、生活和工作提供方便。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面向大学毕业生的公租房,不但解决了不少西安本地高校大学毕业生的居住问题,也为一些外地落户到西安的毕业生减轻了租房负担,提供了生活方便。老家在浙江台州的王瑞敏,毕业于浙江的一所高校,毕业后在杭州工作了两年,后来来到西安找工作,抵达西安的第三天,他就入住到了未央区上庄保障性住房小区。

大学毕业生租户王瑞敏:“我以为可能要等个半个月或者一个月,可能还不一定能申请下来,结果发现效率很快。印象中可能半天左右,手续全部弄好了。”

王瑞敏说,物业优质高效的服务、小区整洁的环境和优惠低廉的房租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入住不久,王瑞敏就向老家的同学朋友们大力推荐西安的各项利好政策,一年多时间,有三位他的同学或朋友先后来到西安工作定居。

位于未央区环湖东路的王家棚保障性住房小区距离市区较远,而且公共交通不便,为方便住户出行,2017年第一批大学生毕业生入住后,小区物业就购买了四辆摆渡车,免费将住户从小区大门口运送到附近的公交站。同时,物业部门也和相关部门积极协调,目前已经开通了一趟从小区大门口往返地铁行政中心站的定制公交。

大学生毕业生租户:“不方便就是刚开始可能就是交通不太便利,后期这边有这个摆渡车还有特约车,就直接可以去地铁站,我觉得都还挺好的,慢慢都在发展。”

大学生毕业生租户:“从这儿到行政中心地铁口,定制公交,中途不停,基本上从开始住到现在,各方面越来越方便,感觉挺好的。”

据介绍,从今年7月1日起,未选到公租房的大学生,也可按照相关规定申领租赁补贴。今后5年,西安市还将进一步加大包括新毕业大学生在内的人才安居保障力度,在强化小区健身、休闲、娱乐等配套功能建设的同时,还将更加注重社区治理、社区服务,以让大家住得安心,生活顺心。

(记者 王翯轩 柴子佳)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西安大学毕业生公租房调查:低价优质 保障人才住得舒心)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