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国博日均5万多客流创新高 午后人少最好错峰参观

国博日均5万多客流创新高

记者体验限流成效 队伍虽长15分钟可入馆

进入7月,国家博物馆迎来暑期参观高峰,平均每天接待观众量均在5万人次左右,最多一天甚至达到了5.6万余人,连续多日创历史新高,超过了博物馆最大接待能力。对此,国博采取多种限流措施。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国家博物馆体验了限流成效。

体验

两次排队最多耗时15分钟

昨天午后2时左右,雷雨初歇,国博北门入口参观的人群又渐渐围拢过来。等待入馆的长队一直排到地铁天安门东站的出口处。为疏导客流,工作人员设置起迂回绕行的护栏,很快折了五个来回的护栏内都挤满了等候入馆的观众,足有上百米长。

“请大家准备好身份证,刷身份证入馆!”在现场,维护秩序的工作人员不时提醒着排队观众。别看队伍十分壮观,但入馆的速度并不慢。记者在下午2时和3时,分别两次排队体验入馆流程,从队尾排至刷证机器分别耗时5分钟和10分钟;至安检结束入馆,总耗时分别为8分钟和15分钟。

走进国博,最“热”的展览莫过于“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三个展厅里观众都是满满当当。展厅里的志愿者介绍,昨天从早上到下午2时,来参观这个展览的团队已经达到了60个,“这些团队,小则数十人,大则上百人。”而昨天还不是这个展览参观人数最多的日子,“一般周五人会比较多,最多时一天有超过80个团队来参观。”

发现

初一学生专门来做手抄报

最近几年,每年的中高考试卷几乎都有涉及参观博物馆的题目。暑期的博物馆内,学生占据多数也就不足为奇了。在国博一层大厅的文创品商店内,记者就同时看到了三个学生团队,他们有的是从其他省市中小学来北京参加夏令营的学生,也有北京市中小学生为完成博物馆相关内容的暑期作业而组成的参观小团体。

“我喜欢这个彩陶系列的!”“这个‘大观园人物’系列的好漂亮!”6名来自北航实验学校的初一女生在花花绿绿、精致美丽的创意纸胶带柜台前互相小声交流着,其中一名女生告诉记者,她非常热衷于收藏纸胶带,对博物馆文创产品也非常感兴趣,“故宫的纸胶带我收了六七款,现在打算入手国博的创意产品了。”她还告诉记者,她们今天来到国博就是为了写暑假作业的,“我们学校的暑假作业有一项内容是重点参观‘复兴之路’的前三部分,并制作一份手抄报。”

建议

午后人少最好错峰参观

据国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博已采取有效限流措施,明显提升了观众入馆速度,“高峰期排队时间已从最多一个小时缩短到30分钟左右,而在中午前后的低峰期仅需排队10多分钟,有的时段甚至无需等候。”

据介绍,国博从2018年开始就逐渐取消纸质门票,凭本人二代身份证即可快捷刷证入馆;后来又开启北门作为参观入口,避免观众进行二次安检。为应对暑期高峰,今起又在原有服务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细化,包括抓紧更新预约系统,争取尽快实现全员预约;增加安检通道至3个,安检X光机增至8台,手检人员增加50%;继续实施绿色通道服务模式等。

这位负责人同时建议观众错峰参观:目前国博每天参观的高峰时间为9时至10时30分,而在中午12时前后和下午3时左右为低峰期。“如在低峰期前来参观,可大幅度减少排队等候时间。”对观众反映强烈的希望国博采取分时段参观等建议,该负责人表示将积极考虑,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推出新举措,力争保持高质量的观众参观体验。

本报记者 孙乐琪 文并摄J245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国博日均5万多客流创新高 午后人少最好错峰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