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加强地方高校资金投入有利于中西部留住优质生源

近日,财政部、教育部联合下达2018年“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预算的通知,总经费高达114.6亿元。据悉,此次财政部和教育部联合下达超过百亿的2018年专项资金,将主要用于提高生均拨款水平、深化高校改革以及支持“双一流”建设等,预算主要流向了省属高校众多的中西部和东北部省份——河南、四川、湖南、陕西、广西所获资金均超过五亿元。

早在今年全国两会前夕,教育部就曾召开支持和提升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座谈会,提出“部省合建”,要重点建设14所实力较强的中西部省区省属高校。而此次,两部门联合下达预算通知,可以看做是既有政策的延续,能起到进一步提升中西部地方高校实力的作用。

实际上,很多中西部高校往往受限于资金匮乏等因素,在与东部高校的竞争中,出现了师资和生源流失的现象。经济观察报此前查阅公开数据显示,从2009年到2013年,仅30多所“985”高校就拿走了超过50%的政府科研经费,加上其他40余所教育部部属高校,这个比例还要扩大。由此可见,部属高校和地方高校在资源获取上的悬殊。而此次财政部和教育部下拨专项资金,可以扶持中西部地区的省属重点高校,有益于改善其师资和生源流失现状。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曾于去年表示,要鼓励人才合理有序流动,反对不正当招揽和引进人才,反对从中西部和东北地区高校抢挖人才。此番表态,在舆论界引发共鸣。因为,西部高校的人才流失将对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不可低估的负面影响:高校之于所在省市,相当于人才工厂,一地高校不景气,高素质生源便会流向教育发达地区,而流失的人才又有很大概率留在高校驻地工作,而高端人才一旦外流,便很难再回到相对闭塞的中西部。

以拥有上亿人口的河南为例,本省区没有教育部直属高校。因此,很多河南籍学生则因此跑到临省的武汉来读书,几年之后,相当比例的河南籍毕业生没有再回河南。在此情况下,河南就需要培养大批科教实力较强的地方高校,以求弥补与东部省份的高教差距。

而要贯彻教育部“反对从中西部和东北地区高校抢挖人才”的决心,当然需要改变对高校及其学科实力的评价方式,不单纯以某校、某学科有多少院士、长江学者论高下,但高端人才的数量作为量化高校实力的重要指标,要淡化其影响并非一朝一夕之事。目前,相关部门只有加强对地方高校的资金倾斜,努力充盈地方高校、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地方高校的实力,才能遏制中西部高校师资东流的现象。

而且,抛开高校之间的师资和生源之争,单纯以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角度论,为中西部地方高校提供改革发展资金也实属必要。举个例子,为响应“一带一路”政策,一些中西部高校必须承担起培养通晓沿线国家语言毕业生的重担,这就势必要求其增设新专业。而若开设新专业,教师的聘请、场地的配备以及设备的添置等都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韩中锋)

来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加强地方高校资金投入有利于中西部留住优质生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