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山东烟台跨境电商快速增长 发展方向瞄准“一带一路”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山东烟台跨境电商产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烟台制造”终端消费品走向更多国家。记者25日从烟台市商务局获悉,目前该市在B2B跨境电商平台注册的企业3630多家,今年上半年跨境电商交易额12.56亿美元,增长18.8%。

跨境电商为贸易转型升级、扩大进口,提供了新渠道。随着该市中韩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的启动,跨境电商产业进入全模式业务发展新阶段。

据悉,烟台通过复制推广杭州、青岛等地经验,着力在通关便利化、信息共享制度化和标准国际化等方面寻求突破。目前,该市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已实现与海关等部门对接,并建设了蓬莱机场、银翔物流等多处跨境电商监管场所,覆盖海运、空运和邮运多种业务形态。

与此同时,烟台搭建了多座跨境电商产业园,并将其作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线下园区,承载产业聚集和创新功能。其中鼎真电商建设了1.2万平方米的跨境电子商务孵化基地,将通过创业培训、技术服务、供应链支持等形式,为创业者服务。

烟台市商务局局长刘森称,接下来他们将推进“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发展,完善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的功能,推动金融、保险、仓储物流企业在跨境电商综合园区聚集。

目前,烟台已申报与秘鲁合作开展“网上丝绸之路”项目,并聚焦俄罗斯、东欧、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建设以海外仓为节点的市场营销和服务网络,年内将建设海外仓9个。

烟台市地处山东半岛东端,与日本、韩国隔海相望,是中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烟台还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目前已与6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贸易往来。 (张玉雷 王兆鹏)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山东烟台跨境电商快速增长 发展方向瞄准“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