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怼文大战”提出了社会治理新课题

近日,重庆有一个小区发生了一起“怼文大战”,一名年轻父亲接连遇到没套绳的大狗扑孩子,于是在小区内各个电梯旁贴出了“温馨提示”,表示“再遇到有大狗扑我娃儿的,直接打死……”这引起了一些爱狗族的反怼,有人随即发出一篇长文,直言“怕狗可绕行,或去住别墅”。好在“怼文大战”持续一周后,最终双方握手言和,还形成了一些文明共识。

一段时间以来,因为养狗出现了很多问题,朋友圈中还流传一些狗咬人包括撕咬孩子的视频。任何一个善良的人,看到这样的一幕,都会为之心痛。让人叹惜的是,类似养狗引发的冲突,最后基本都会落入“有没有爱心”的道德判断中。

养狗冲突的对立双方,可以称之为“爱孩族”和“爱狗族”。“爱孩族”认为,无论如何人都比狗重要,连孩子都不爱的人,谈什么爱狗。“爱狗族”则反问:连可爱的小狗都不爱,又谈什么有爱心。爱心判断是一种标签判断,容易产生道德快感,但对解决问题往往无济于事。

重庆这名年轻父亲的感受,很多人能够理解。接连两次遇到大狗扑向孩子,为人父母舐犊情深,怎可能无动于衷。但要说养狗者毫无爱心,为人冷漠,恐怕也不尽然。这一事件之所以没有在冲突中爆发,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双方相对默契地选择了“舌战”,这其实也是一种沟通。有沟通才有妥协,有妥协才有共识,有共识才能双赢。

其实,绝大多数养狗冲突,基本都属于文明问题,而与“有没有爱”无关。文明是一种素养,也是一种共识,还是一种底线。对于文明的生成,习惯上从奖与罚的角度来讨论,文明有时是奖出来的,需要大力弘扬文明风尚;文明有时是罚出来的,需要通过制度明确底线。但文明还有一种生成通道,那就是沟通,让当事双方坐下来对话。

从熟人社会中走来,我们已经步入了陌生人社会。很难说哪种社会形态更好,但是,转变并不意味着就要断裂,一些好传统好办法依然有延续价值。在传统熟人社会,大家都是熟人,也容易找到一个熟人,很多矛盾都可以通过沟通,乃至调解的方式化解。进入陌生人社会,大家如同隔离的孤岛,不仅容易产生一些矛盾,而且矛盾产生了也很难找到沟通、调解的渠道。

在重庆这起“怼文大战”中,物业说小区有服务电话,还有物管群。发在群里的“怼文”,“应该是很快被覆盖了,这才导致物管没有及时跟进”。不排除有这样的可能,但就大多数人的经验来看,对这样的解释也只能“呵呵”。现在基本上所有的小区都有自己的群,但在事实上,物业存在着严重的“选择性关注”。类似这种来自业主之间的矛盾,物业要么不做声,要么说两句不痛不痒的话。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已经成为共识。社会治理创新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建立一个沟通的机制、提供一个沟通的渠道,让大家有地方说话,有地方讲理。很多矛盾看起来十分尖锐,但真要坐下来沟通,却会发现根本不是问题。就像这起“怼文大战”,因为有了沟通,才从剑拔弩张走向相逢一笑。只是其转化还是具有一定偶然性,并没有一个必然力量存在。更希望看到有一个好的沟通机制、对话渠道,让大家有地方说话,有话好好说,把矛盾化解于无形。

别再仅以爱心视角讨论养狗冲突了,找一个场所,搬一张凳子,很多矛盾可在沟通中化解。“怼文大战”提出了社会治理新课题——陌生人社会背景下,借鉴熟人社会之长,构建新型沟通交流机制,这不仅是政府部门、基层组织或小区物业的责任,也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东原)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怼文大战”提出了社会治理新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