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今年重庆将开建3条轨道线明年可扫码坐轻轨

轨道交通4号线、环线东北环年内投运,今年将开建70公里轨道线路,今日,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发布重庆系列交通建设进展好消息。

4号线、环线东北环年内投运

重庆市轨道集团介绍,今年重庆将建成投运4号线一期和轨道环线东北环,共49公里轨道交通线路。同时推进第三轮建设规划,新开工四号线二期等70公里。

轨道4号线一期是重庆轨道交通线网中重要的骨干线路之一。西起民安大道站、东至唐家沱站,全长15.6公里,设车站9座,分别是民安大道站、重庆北站北广场站、头塘站、保税港站、寸滩站、黑石子站、港城站、太平冲站、唐家泡站,其中换乘站5座,可与9号线、10号线、环线实现换乘,设唐家沱车辆段1座。

轨道环线是重庆轨道交通线网中唯一的闭合环形线路,线路全长50.8公里,设车站33座,分为环线一期工程和环线二期工程,采用钢轮钢轨地铁制式。其中,环线一期工程从沙坪坝重庆西站经重庆北站至南岸区上浩站,设站22座;环线二期工程从南岸区上浩站经四公里至沙切重庆西站,设站11座,计划于今年底环线东北环(重庆图书馆站至重庆北站南广场至海峡路段)开通试运营。

今年开建3条轨道交通线

重庆轨道集团介绍,今年重庆还将在续建5号线一期、6号线支线二期、9号线一期、二期、10号线二期等187公里基础上,新开工4号线二期、5号线北延伸段、5A线等70公里轨道线路。

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唐家沱-石船)全长约33公里,设车辆段1个,全线设铁山坪、干坝子、鱼嘴、鱼庙路、高石坎、复盛、王家城、生基堡、龙兴、高石塔、普福、桐梓林、石船南、石船共14个车站。其中换乘站4个,与8号线在干坝子站及复盛站换乘,与14号线在普福站换乘,与15号线在生基堡站换乘。

轨道交通5号线北延伸段全长约8公里,设停车场1座,全线设悦港北路站、悦港大道、椿萱大道、中央公园西、鲁家沟、甘悦大道、玉河沟共7个车站。其中换乘站2个,与14号线在悦港大道站换乘,与10号线在中央公园西站换乘。

轨道交通5A线:重庆轨道交通5A线工程位于城市西南部,线路起于富华路站,终于跳磴南站,线路全长约29公里。目前全线车站名均为暂定名,尚未最终确定。

到2020年,重庆将形成450公里“八线一环”轨道交通网络,日均载客量超过400万人次,在缓解城市交通用堵、方便市民出行。

 主城公交车有望年内实现移动支付

手机一扫,便可以购票乘坐索道和公交车。去年12月,交通开投集团和腾讯合作,实现移动支付乘车。重庆长江索道,成为西南首个使用腾讯乘车码的公共交通。

重庆公交集团介绍,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重庆智慧交通布局加速,目前主城已有12条公交线路、200余辆公交车可使用“重庆市民通”APP刷二维码乘车;主城已有200多辆公交车安装了二维码移动支付设备,游客可以使用移动支付乘车。

交通开投集团相关人士表示,主城区现有地面公交车8700多辆,线路超过600条。通过智慧交通建设,年内,主城8700多辆公交车有望实现移动支付。

交通开投集团人士透露,最快明年,重庆轨道交通也将实现扫码支付,通过微信、支付宝购买车票、扫码进出站。并适时开通语音购票,人脸识别过闸机等其他支付方式。

(陈琦 刘敏)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今年重庆将开建3条轨道线明年可扫码坐轻轨)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