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河北兴隆发展十大旅游新业态 激活旅游新元素

河北兴隆玩转“旅游+”, 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做强产业支撑,助力转型升级,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激活“绿色发展”新动能。

发展路径清晰,发展方向明确,发展共识形成,发展势头强劲,进入“绿色发展”快车道

全域旅游深度激发了兴隆发展的内生动力。全域旅游是推动兴隆向远中近三期目标加速迈进的“催化器”,通过大力抓生态保护治理、搞景区景点建设、与央企国企合作,在全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形成了“做优生态、发展旅游、狠抓开放”的深度共识,让兴隆的发展路径进一步坚定而明晰。

全域旅游,让生态资源和兴隆元素得到利用和激活,引领“新景区、新业态、新未来”,夯实了“绿色发展”之基。通过重点发展“文化创意、民俗风情、天文科普、休闲体验、冰雪运动、影视基地、国际教育、国际医疗、漂流探险、农事体验”10大旅游新业态,以“旅游+农业”促进农旅一体,以“旅游+工业”促进工旅互动,以“旅游+城镇”促进产城融合,以“旅游+服务业”促进三产优化,实现产业链条全域化。

该县实现单一的观光游向多种旅游业态、从“景点观光游”向“全域体验游”、从“一季游”向“四季游”的转变,打造京津冀地区档次最高、规模最大、功能最强的休闲旅游度假区。该县2016年,该县接待境内外游客200多万人次,综合旅游收入12亿元。使该县摆脱了矿业经济“一业独大”的依赖,高端休闲旅游产业成为战略支撑产业,兴隆全面进入“绿色发展”快车道。

知名度和美誉度越来越高,文化建设提升到新的高度,兴隆对外形象发生潜移默化的颠覆性改变

“龙脉山水、京津花园”和“燕山明珠、生态兴隆”等美誉,缘起兴隆县的“生态名片”而名声在外。而历经“洗礼”的兴隆,形成了“山为骨、水为脉、林为韵、文为魂”的发展脉络,实现了“产业美、环境美、精神美、生态美、文化美”,让兴隆县焕发出更多彩的魅力。其中,“文化美”升华了全域旅游韵味。

全域旅游,让“文化+旅游”一脉相承,加快了“生态兴隆、富裕兴隆、幸福兴隆、文化兴隆”建设,重塑了“重商 崇文 厚道 诚信”的兴隆精神。青松岭文化休闲旅游度假区、南天门满族风情小镇、诗上庄诗歌小镇等核心景区都根植了“文化因子”。先后举办了“全国百名画家画兴隆”等诗词书画活动,发展了河北画之都写生创作基地、大兴隆书画城、燕兴工艺美术馆等书画文化产业。雾灵山、奇石谷、十里画廊景区被中央美院列为书画写生基地。全县书画创作人员突破300多人,农民书画家70多人。

“中国山楂之乡”和“中国板栗之乡”、“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等荣誉,培树起兴隆绿色生态文化品牌;兴隆围绕历史文化、生态文化、红色文化、诗词艺术文化,打造“书画之乡”文化品牌、打造全国独一无二的“龙脉山水画”品牌,兴隆被评为“中国诗词之乡”,安子岭乡上庄村成为闻名全国的诗歌文化名村。全域旅游,让生态资源变成文化资本,推动文化产业链的延伸,展示了兴隆的文化自信。

通过面向京津开展“大美兴隆、大爱兴隆”旅游推介等活动,使兴隆形象显著提升。先后获得 “中国深呼吸小城百佳县”、“中国最具原生态景区”、“中国最美丽县”、“中国休闲避暑百佳县”、“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亚洲最受欢迎旅游城市”等荣誉称号,兴隆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越来越高。

(张唯伟 龚艳红)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河北兴隆发展十大旅游新业态 激活旅游新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