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西大经济增长质量指数发布 陕西经济增长效率进步较大

西北大学经济增长质量指数发布会暨西北高质量发展联合调查启动会举行。(摄影:华人)

西北大学经济增长质量课题组相关研究成果。(摄影:华人)

西部网讯(记者 彭芬)今天(7月22日),西北大学经济增长质量指数发布会暨西北高质量发展联合调查启动会举行,会上发布了《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发展报告2018》。《报告》显示,2015年陕西经济增长质量排名全国第8;2013年至2015年,陕西在经济增长效率、国民经济素质等方面进步较大。

发布中国经济增长质量指数 2015年北京居首

西北大学经济增长质量课题组负责人、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任保平介绍,《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发展报告2018——新时代背景下的中国经济增长质量》持续发布中国经济增长质量指数(QEGI),并论述了“增长数量和增长质量之间的关系”“中国经济增长质量与供给侧改革的关系”“经济增长质量内含的核心要义和重点内容”“提升经济增长质量的制度保障研究”等新时代下中国经济增长质量的重要问题。

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注意到,《报告》对中国2015年的经济增长质量进行了总体评价,对分省经济增长质量指数进行排序,2015年排在前5位的是北京、上海、天津、广东、山西,后5位的是新疆、宁夏、贵州、云南、河北。

《报告》指出,自2015年11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提出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供给侧结构性的任务得到了有效执行,补短板和去杠杆的绩效最为显著,去库存已经呈现出区域分化特征,而去产能则由于经济回暖,传统过剩产能行业出现了量价回升的态势。

《报告》通过计算我国地方绿色发展效率,将30个省域划分为四种类型:高环境型(海南、青海、宁夏、内蒙古)、高效率型(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效率增长型(江苏、福建、江西、浙江、吉林、重庆、辽宁、甘肃、广西、黑龙江、山东)、效率落后型(安徽、新疆、陕西、湖南、河南、贵州、山西、湖北、云南、四川、河北)。

“西北高质量发展联合调查”启动

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表示,该校经济增长质量课题组已连续十年出版了十本经济增长质量系列报告,团队不仅把经济增长质量系列报告“磨”成了经济管理学院最重要的学术研究方向之一,也“铸”成了国内经济学研究领域广受关注的品牌。

会上,西北大学经管院与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联合启动了“西北高质量发展联合调查活动”。双方将从制造强国、企业创新、绿色发展、协调发展、开放发展以及共享发展等视角出发,对西北地区20个市县50—80家左右代表性企业进行联合走访和调研。还将围绕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求,对西北地区的营商环境、幸福生活指数、美丽指数等进行走访和调查。本次大规模调研将进一步准确把握当前西北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典型做法和存在问题,为政策制定和理论研究提供第一手的资料和依据。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芮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