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越南留学生黎氏水的“汉语梦”与“中国情”

“在广西大学留学的这段时光,给我带来了很多温情与美好。我喜欢汉字,喜欢中国文化,我不愿舍弃这份厚重的感情。”对于即将结束在中国四年的学习生活,越南留学生黎氏水依依不舍。

来自越南胡志明市的黎氏水,于2014年9月来到广西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汉语言专业学习。“我毕业后有可能在越南从事一份中文翻译工作,或者当一名汉语教师。我希望有机会还可以再来中国。”黎氏水22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黎氏水是广西大学有名的“网络红人”。早在三年前,学习汉语仅13个月的她凭借一手漂亮的汉字,被老师将其作品展示到网络平台,引发大量网友围观。黎氏水书写的汉字工工整整,笔锋有力,与书本里的印刷字体相似,令许多中国网友感叹“自愧不如”。

谈及学习汉语的渊源,黎氏水说,她之前在越南学的是英语专业,因姐姐和姐夫经常与中国人有生意往来,希望她学好中文将来做个翻译。于是,黎氏水来到中国求学。在入读广西大学之前,她的汉语是“零基础”。

“第一次接触汉字就觉得它有一种魔力,深深吸引了我。”黎氏水说,喜欢上汉字后,她不仅在网上学习中国书法家田英章的视频教程,还加入了学校书画协会,每天练字2个小时以上,甚至课间10分钟也会端坐在教室里练习。

经过一番勤学苦练,黎氏水的书法水平突飞猛进,硬笔和毛笔书法都令人“惊艳”,其毛笔作品还被悬挂在广西大学图书馆供师生们观摩。如今,黎氏水自称是中国文化的“粉丝”,已通过汉语水平考试(HSK)六级。

黎氏水说,她在广西的留学生活丰富多彩。“在这里我开启了一段全新的生活。我喜欢中国电影和电视剧,喜欢中国古代建筑,热爱街舞,还去了桂林、广州、重庆等中国城市,结交了因共同兴趣爱好彻夜长谈的好朋友。”

“我很感恩能来到中国学习,认识了很多对我来说非常重要的人,在这里的收获真的很多,承载了满满的爱与回忆。”黎氏水将于7月26日启程回国。

作为中国—东盟交流合作的前沿和窗口,广西成为中国接收东盟国家留学生最多的省区之一。来自广西教育厅的统计数据显示,时下有3200多名越南留学生在广西留学,越南成为来桂留学人数最多的国家。(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越南留学生黎氏水的“汉语梦”与“中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