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非遗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非遗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非遗发展高峰论坛现场 郑嘉伟 摄

7月21日,由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文化交流委员会主办的“非遗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文化中心金色大厅举行,来自政府、学界及业界相关人士在此共同探讨如何推动我国非遗传承、保护及发展,重拾工匠精神以及共享互联非遗新生活。

“非遗大百科”APP正式上线 郑嘉伟 摄

“非遗大百科”APP正式上线 郑嘉伟 摄

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进行了题为《携手共同打造世界文化遗产精品》的主旨演讲,强调非遗是人类文化的重要印证,呼吁全人类共同来保护文化遗产。他表示,本次论坛拉开了当晚在鸟巢举行的“同心圆梦·非遗之夜”文化系列活动的序幕,同时也为我国民间的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开启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各种异彩纷呈的非遗产品,将随着“互联网+”技术,以及创新的设计创意与营销方式,进入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之中,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论坛举办期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非遗领域战略合作伙伴永新华韵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发布上线了“非遗大百科”APP,新的APP具有三点核心价值:第一,将原本分散碎片化的非遗资讯与活动进行全聚合;第二,面向专业人士及学者提供权威非遗词条信息检索服务;第三,面向非遗机构和地区提供数字化保护传承。

据永新华韵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非遗大百科”APP的上线,标志着“非遗大数据平台”从PC端延展到了移动端,“非遗大数据平台”为“非遗大百科”APP提供数据及技术支持,使其更权威、准确,让人们可以更方便的接触和了解非遗知识、非遗资讯等内容,并拉近非遗与人们日常生活的距离,将非遗保护工作向前推进了关键的一步。

此外,由腾讯QQ浏览器、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等联合打造的《非遗行业研究报告》也在本次论坛上发布,据主办方介绍,报告充分显示了非遗行业中的各项数据及内容,对非遗保护及发展起到指引性作用。(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非遗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