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世界非遗川北"王皮影"6千件皮影被洪水淹毁

打捞清理出来的皮影,经洪水浸泡后皮质被颜料污染,几近报废

传承人王访(左)与王彪两兄弟抢救被淹皮影

传承了300多年的川北王皮影,是“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传习基地位于南充阆中古城。7月12日,嘉陵江阆中段洪峰过境,江水暴涨漫入阆中古城,王皮影6000余件皮影遭水淹,直接经济损失在600万元左右,艺术价值的损失则无法估量。

此次围城30小时的洪水退后,受损的皮影和木板也转移到了川北王皮影民俗文化园。7月18日下午,非遗传承人王彪、王访将淤泥中一件件打捞出的皮影,用买来的层板,一一晾晒压平。王彪说,晾晒抢救回的皮影,他们将在文化园开园后,一一进行修补。而其中一部分,会在抢救后,直接放入文化园作为展品,“用受损的皮影记住这次悲痛。”

洪水突袭

3万件皮影中6000件被淹

川北王皮影,自清康熙初年第一代传人王家禄到今,已历经8代逾300年。如今,川北王皮影拥有“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两顶桂冠,成为屈指可数的双料“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王皮影成立传习所,免费培训学员弘扬非遗文化。而这个传习所,就位于阆中古城华光楼下。7月12日中午,受上游广元暴雨及泄洪影响,阆中古城水位超过警戒线。下午2时左右,洪水漫过临江街道漫入阆中古城。

阆中古城华光楼码头处的洪水警戒线,一点点上涨,也牵扯着世界级非遗传承人王彪、王访的心。“在这之前阆中古城最大的一次涨水,也只到我们传习所两个台阶高,没想到这次涨水这么严重。”传承人王彪告诉-封面新闻记者,当天上午,看到江面水位不断上涨,王皮影传习基地就开始转移皮影。

基地里有30000多件皮影,整理好后,王彪和弟弟王访、儿子王晓彬等全家出动,开始将皮影向离江岸较远的产业文化园转移。但古城里都是步行街,转移只能靠电动游客便民车。随着洪水漫入古城,电动车也熄火停摆了。王彪又跑到建筑工地上,借来搬运车,运走了装着皮影的几个大箱子。王彪一家人将24000件皮影转移后,古城里的洪水已淹过膝盖。就在王彪和家人推着车子想要越过警戒线转移剩下的皮影,却被执勤民警和街坊拉住了。“老王,警戒位置都涨水这么高了,你的基地临江,涨水更严重,人的安全最重要!”

损失惨重

直接经济损失600万元左右

13日下午,围困古城近30个小时的洪水消退后,王彪、王访兄弟立即回到传习基地,却已是满地淤泥,一片狼藉。

“皮影都是牛皮做的,最怕水和火。”王彪告诉记者,制作皮影时也需要浸泡,但最多半个小时就可以了。而这次洪水却把皮影泡了30个小时,有些皮影已经像凉粉一样,手都拿不起来。而能打捞清理出来的皮影,经洪水浸泡后皮质被颜料污染,几近报废。王彪的母亲看到泥浆中打捞出来的皮影,转身就哭了起来。

为了拯救这些被淹的皮影,王彪买来20张长2.4米宽2米的层板,将皮影平铺在层板上,晾干,压平。直至18日下午,还有部分皮影没有晾干。

王氏兄弟告诉记者,这次被淹的80厘米高的大皮影有2000多件,48至60厘米高的中皮影2000多件,头饰有2000多件。一件头饰从选皮、雕刻、染色需要7天,80厘米高的大皮影,工艺熟手每个月最多只能做3件。而成套的皮影,故事不同雕刻出来的人物数量也不一样,少的三五个,多的有十多个。这些皮影经洪水浸泡后皮质受损、颜料污染,差不多全部报废,直接经济损失大概在600万元左右,其艺术价值的损失则无法估量。

痛失遗作

100余件大师剪纸俱遭水毁

除了皮影,传习所里来不及转移的4500多幅剪纸,也全部被淹。而最令两兄弟痛心的,是祖父王文坤留下的100多件剪纸作品,也在洪水中受损,且难再复原。

据介绍,王文坤是王皮影发展历程中极为重要的一员。1986年底,奥地利文化参赞卡密斯基来华,四川省群众艺术馆为其安排了一场由王文坤表演的单人皮影。在一场“穆桂英大战杨宗保”的川剧折子戏后,王文坤仅用15分钟就操刀雕刻成皮影“喜鹊登梅”,使得立在一旁的卡密斯基连连称奇。

后来,在卡密斯基的促成下,王文坤家庭皮影艺术团于1988年6月代表中国前往奥地利参加世界艺术节。此间,王文坤受到奥地利总统的接见,并获得一枚金质奖章。

先救再补

“用受损的皮影记住这次悲痛”

得知王皮影受灾,南充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陈家喜当即表示要全力抢救抢修。16日下午,四川省非遗保护协会专家也前往阆中,实地查看王皮影受灾情况。

“我们皮影受灾的消息在业内传出去后,很多皮影艺术院团都联系我们,提供修补帮助。”王彪告诉记者,这些院团提出的帮助,他都一一婉谢了。他说,这些受损的皮影,目前最主要的抢救是晾干压平,后续才是修补。

洪水退去5天了。王彪、王访两兄弟一直往返阆中古城和皮影文化园之间——受损的皮影需要晾晒修复,即将开园的文化园也需要两兄弟全力以赴。

川北王皮影民俗文化园是阆中首个以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为目的的建设项目。历时4年,终将大成。此次受损的皮影原本都计划搬入文化园,但现在皮影受损,文化园展品出现缺口。据悉,王彪已经联系位于成都的中国皮影博物馆,博物馆将调出部分王皮影的展品,运至阆中填补展品缺口。

王彪说,晾晒抢救回的皮影,他们将在文化园开园后,一一进行修补。而其中一部分,会在抢救后,直接放入文化园作为展品,“用受损的皮影记住这次悲痛。”

(谢杰 王波)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世界非遗川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