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二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出炉 西安人才就业聚集效应趋于平稳

7月17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了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报告显示,随着西安在人才政策上的持续发力,人才就业聚集效应较去年同期趋于平稳。

一线及新一线城市求职竞争激烈

技工/操作工最受欢迎

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基于智联招聘大数据的分析与预测,能反映全国就业市场的整体走势及景气程度。

数据显示,从同比来看,本季度CIER指数低于去年同期水平(2.26),招聘需求人数同比减少了6.3%,而申请人数同比增加了12.4%。

分职业来看,本季度就业市场景气指数较高的职业仍为技工/操作工、销售业务、社区/居民/家政服务等,但与上季度相比,技工/操作工的CIER指数下降至21.64。就业景气指数较低的职业主要为公关/媒介、销售行政/商务、物业管理等。

分城市等级来看,本季度CIER指数仍呈现一线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新一线城市(如西安、成都、杭州、武汉等)、二线城市(如昆明、贵阳、南昌、佛山等)以及三线城市(如咸阳、洛阳、包头、威海等)依次递增的趋势,分别为0.71、0.97、1.52和1.56。一线和新一线城市的CIER指数小于1,求职竞争较为激烈;二、三线城市的CIER指数大于1,求职环境相对宽松。

互联网行业竞争激烈行业景气度下降

西安人才就业聚集效应趋于平稳

报告指出,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加大,贸易/进出口行业作为直面冲击的垂直领域,开始受到影响和波及。从2018年一季度开始,招聘需求即出现同比下滑,整体下滑幅度2%;西安二季度相关招聘职位数更是同比下滑了13%。目前,贸易摩擦对其他行业的影响暂未监测到相关趋势变化,但不确定性增大。

此外,虽然中介服务行业就业景气度继续在全国领跑,但从城市等级分布来看,中介服务的招聘需求主要分布在三线及以下城市,一线及西安等新一线城市的房产管控政策收紧,房产中介市场空间被压缩,而二线及以下城市市场空间大,需求开发动力强,因此这一行业的招聘需求在不断向二线及以下城市转移。

在不同等级城市中,互联网行业的需求结构也出现分化。西安拥有众多的教育资源,在用工方面可以满足互联网行业一定的用工需求,但随着互联网流量的红利逐步衰减,网络软件及游戏的用户增长遇到瓶颈,这就导致互联网企业间的竞争愈加激烈,行业利润受到一定程度挤压,反映到就业方面,表现出招聘需求的收缩和行业景气度的下降。

据智联招聘工作人员介绍,虽然本季度一线和新一线城市的CIER指数仍小于1,比如西安CIER指数一季度为0.98,二季度CIER为0.97,表明企业招聘需求人数要少于求职申请人数,但自去年起西安实施一系列的户籍、人才新政后,西安人才聚集效应明显,随着今年户籍、人才政策的不断深化,西安招才引才初见成效,人才聚集效应较去年同期激增的趋势相比趋于平稳。(记者樊华)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李芮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