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出门5分钟流汗1小时西安昨日39个区域站突破40℃

热!热!热!昨天,这种感觉不是从午后开始,而是提前到早晨。有市民感慨:出门5分钟,流汗1小时。高温预警升级,西安昨日39个区域站突破40℃。本轮高温或将持续到26日。

◎直击

这天气真想嫁给空调

“这天气,真想嫁给空调!”市民吴女士外出取快递后感叹道。朋友圈里,关于对天气调侃的段子层出不穷。“这天气,如果我和你妈同时掉进水里,请先救你妈,我想多凉快会儿。”“打败我的不是天真,是天真热,到今天,我才懂得,哪凉快哪去绝不是一句骂人的话,这绝对是最真挚的关怀,最深藏不露的爱!”

◎预警

高温橙色警报拉响

预警也升级了!西安市气象台18日9时30分升级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内,西安市大部分地方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

◎实况

西安39个区域站破40℃

西安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毕旭说,截至7月18日16时30分,西安市各区县人工观测站最高气温37.2-39.7℃,最高位于主城区39.7℃,有39个区域站达到40℃,创今年以来气温新高。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勇说,18日,关中和陕南大部分地区出现高温,西安六村堡区域站最高达42.9℃。本轮高温天气,是今年以来陕西省持续时间最长、炎热程度最强的一轮高温天气,很可能会持续到26日。

有人说,西安的北关和高新区最热,对此,刘勇表示,西安城区的热基本相差不多,有时候得看气象观测站设在什么地方,与周围的环境因素有关。

◎释因

是副高作怪

近期高温天气的“幕后推手”是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它属于暖性高压系统,是副热带地区最重要的大气环流系统。

它常年存在,随着四季变幻,体型、位置、影响力也随之变化。因为其“家”位于西太平洋,得益于大海的滋养和充足的成长空间,它长得很强壮,不过,一年四季中,在夏季时体型最粗犷。当它长时间稳定在一个位置时,被它“中心”控制的地区,将出现持续晴热天气。

◎预报

西安今天最高40℃19日:陕北西部、关中西部、陕南西部阴天间多云有小雨或阵雨,陕北东部、关中东部、陕南东部多云,关中南部、安康有35℃以上高温,西安、渭南、安康东部有37℃以上高温;20日:陕北西部、关中西部、陕南西部阴天间多云有小雨或阵雨,陕北东部、关中东部、陕南东部多云间晴,有37℃以上高温;21日:陕北多云间阴天,陕北北部有小到中雨,关中晴天间多云,陕南阴天间多云有阵雨,关中南部有35~37℃的高温;22日:陕北、关中多云,陕南多云间阴天,陕北北部、关中西部、陕南西部有阵雨,关中南部、安康有35~37℃的高温;23日:全省多云间晴天,关中南部有35~37℃的高温;24日:全省多云间晴天。

未来三天西安市维持高温天气,低层湿度较大,天气闷热。19日白天:多云间晴,气温27~40℃;19日晚到20日:多云间晴,气温26~39℃;21日:晴转多云,气温26~38℃。记者姬娜实习生李唯靓

来源:陕西传媒网-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出门5分钟流汗1小时西安昨日39个区域站突破40℃)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