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创新金融发展 浐灞打造“绿色金融”发展样板区域

在刚刚落幕的第二届世界西商大会·丝路金融“新金融新引擎新动能—绿色金融与资产数字化”论坛上,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杨六齐介绍,浐灞生态区将围绕金融“金三角”布局,深入推动“3个功能区”建设,着力发展以绿色金融、基金产业、离岸金融、金融要素市场等为特色,以投资链、交易链、结算链、支付链、数据链、征信链为支撑的新金融产业链,打造拥有较强资金融通和金融服务能力的金融产业聚集地,全力助力西安建设丝路国际金融中心。

早在成立之初,浐灞就已经自发地做了许多绿色金融、绿色城市发展相关的初期探索性工作。而今,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区位优势,浐灞生态区着力完善、壮大新金融产业布局,在提升金融产业聚集度的同时,不断提升资金融通和金融服务能力,以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户发展。

坚定生态立区之本探索绿色金融创新之路

谈及绿色金融,浐灞生态区与之的渊源不可谓不深厚。顾名思义,绿色金融中的“绿色”,就是在经济发展中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注重绿色产业的发展,通过信贷、私募投资、发行债券、股票、保险等金融业务,把更多社会资金配置到环保节能、清洁能源、清洁交通等绿色产业上,从而使经济结构更加绿色低碳。结合生态立区之本,浐灞生态区已经自发地做了许多绿色金融、绿色城市发展相关的初期探索性工作。为了运用市场化手段解决河流改造和治理、生态公园建设等项目运营管理和资金融通问题,管委会设立浐灞河发展有限公司和世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政府补贴、项目贷款、融资担保等金融手段,累计完成生态建设投入113亿元。

目前,浐灞生态区已引进金融机构、总部、中介、要素市场等项目300余个,投入运营或开工建设100余个,中国银行全球客服中心、软件中心、建设银行西安营运中心、前海人寿金融中心项目、金盾押运等项目已建成运营。同时,还引进了亚马逊、腾讯云大数据中心、西安浐灞国际金融中心、杭州新天地等一批大项目,初步形成了“金融总部+后台+要素市场+金融配套”的产业布局,金融产业正在加速聚集。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在今年全市金融工作会议上提出“支持三个示范区、三个功能片区建设,推动浐灞打造绿色金融功能区”战略部署,为浐灞生态区助力丝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实现追赶超越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15年中央明确提出“建立绿色金融体系”之后,浐灞生态区绿色金融工作逐步完成了由探索向实践、由个体向体系、由项目向平台的积极转变。浐灞生态区同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兴业银行总行绿色金融部及西安银行等多家绿色金融机构展开交流合作,在北京金博会期间,举办了第十三届北京金博会暨陕西西安绿色金融发展研讨会;下属西安金融控股公司率先完成100亿元的绿色母基金注册设立;与中美绿色基金合作召开“2018西安绿色城市发展大会”,启动“中美绿色合作西安建筑节能行动计划”并发起设立中美绿色西安节能专项基金;下一步还将在西安治污减排、节能降耗、绿色建筑等领域展开深度探索合作,通过金融工具,打造西部绿色样板城市。目前已初步构建了集资金池、技术库、项目群为一体的绿色金融全产业链服务支撑平台。

经过前期努力,各项申报工作也顺利进行。浐灞生态区于2017年申报正式成为中国绿金委理事,在与省环保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省银监局、省保监局、省证监局七部门沟通后,拟定了《西安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获市政府批复同意,目前,市政府正在启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报省程序。

下一步,为将绿色金融业务做大做实,争取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在浐灞生态区落地,将绿色金融作为应对可持续发展新格局的利器,积极探索建立西部绿色金融交易中心,为西部地区绿色资产搭建交易平台,强化绿色金融业务发展;开发绿色金融市场,引导经济、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结合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大力发展离岸绿色金融;加快发展绿色保险,建立绿色项目风险补偿基金,分担项目运行的损失风险。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投向,夯实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并建立绿色金融研究院,为试验区建设提供智库保障。

打造丝路离岸金融通道

自2017年4月自贸区浐灞功能区被纳入陕西自贸区板块以来,迎来了重大的发展战略机遇期。积极为企业打造服务平台、法律平台、政策平台和跨境平台,通过服务沟通、法律相通、政策畅通、资金融通、跨境联通,打造自贸区五通大平台,提供更加宽松、自主的环境,促进金融产业孵化发展,推动金融业在资金、技术、产品和管理方面进一步融合,为金融机构和人才全球化发展提供重大的机遇。

在跨境人民币方面,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省市自贸办的大力支持下,浐灞生态区建立了“通丝路”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服务平台。通过宣传推广企业、发布产品信息,撮合交易,生成订单,同时搭建报关报检、在线人民币结算的“单一窗口”优惠便捷服务机制,全方位介入多品类商品流通链条管理,提供信用担保、资金融通等金融服务,对于促进与丝路沿线国家的“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具有积极作用。

在转变政府职能方面,浐灞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了“一窗受理,19事项联办”、“420项最多跑一次事项”、“证照分离试点改革”以及“网上法律服务平台”等多个平台建设,为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等方面提供便利服务,助推自贸区各相关业态与服务配套的完善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政策支持方面出台了《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涉外机构招商优惠政策》、《西安浐灞生态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试行办法》、《西安浐灞生态区总部经济发展奖励扶持政策》等多项优惠政策,针对在浐灞自贸区注册的外事金融机构、总部金融机构及创新金融机构,分别在税收、办公用房、人才激励方面给予叠加奖励补贴。

扎实储备创新力量建设金融金三角增长极

一、建设基金聚集新小镇。依托浐灞水成系、绿成林、河相望的独特滨水岸线,浐灞生态区采用政府引导,市场运营,社会参与模式,成立了灞柳基金小镇,同时,率先将省内已有的基金公司组织起来形成联盟—西安灞柳基金同业公会,并逐步采用以商招商的模式予以拓展。截至目前,累计吸引270余家基金企业入驻,基金管理规模超过2000亿元,成为全国十六家知名基金小镇之一,并且在“2017中国金融小镇评选活动”荣获“2017最佳生态金融小镇”奖项。

二、打造金融信息新中心。借鉴上海经济信息中心的发展模式,整合长安银行大数据中心、新华保险后台大数据、省政府经济信息中心等资源,与新华社联合打造“丝路金融信息产业基地”,已建成“丝路金融网”网络门户和“丝路金融”微信公众号,占领金融信息领域制高点,最终成为集金融征信,金融信息,数据挖掘,指数研发,金融家俱乐部等多重功能于一身的金融大数据信息中心。

三、提升创新金融新文化。全力推动西安金融博物馆建设,依托金融博物馆,开展金融主题讲座、金融培训、金融会展及线上博物馆,创建博物馆金融生态空间,建设金融文化启蒙及传播基地,全力推动并购产业聚集发展。以汽车影院为载体,围绕汽车金融等新兴金融,进一步丰富金融业态,在金融商务区全力发展汽车金融和金融文化。共同推动大西安创新发展,共创智慧生活。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西安日报】创新金融发展 浐灞打造“绿色金融”发展样板区域 )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