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柬中合作硕果累累(观点)

今年是柬埔寨和中国建交60周年。柬中两国山水相连、命运与共,在千百年的友好交往中,两国逐渐巩固和发展了兄弟般的友谊。

2010年,柬中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国之间的友好往来与经贸合作迅速发展。中国对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给予了毫无保留的支援和帮助,柬埔寨也全力支持中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主张,促进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柬中两国政治上高度互信、相互尊重,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展开密切合作,维护两国的核心利益。柬埔寨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中国始终尊重柬埔寨的主权和独立,坚定支持柬埔寨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近年来,柬中两国从官方到民间的各层级交流互动日益频繁,不仅加强了两国之间的政治互信,同时也扩大了两国各领域的合作。政府间交流互动和密切联系的增加,鼓励了两国双向贸易的快速增长,促进了中国对柬埔寨的投资建设,从而有力推动了柬埔寨经济水平的快速提高。

如今,许多柬埔寨人选择去中国学习或者就业,大量的中国游客来柬埔寨旅游。据统计,去年来柬旅游的中国游客有120万人次,而且这个数字在逐渐扩大。旅游业和青年群体的交流促进了民心相通,增进了两国人民在各领域的理解、友好和尊重。

柬埔寨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坚定支持者。这一倡议促进了各国之间的紧密联系,在加深双边友谊、深化伙伴关系,发展互惠互利、共赢合作,推动国与国和平共处等方面,发挥了卓有成效的作用。

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是柬埔寨最大的经济特区。“一带一路”倡议给西港特区的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金边至西哈努克省高速公路、暹粒新机场以及其他新签约项目等提上日程,展现了柬中经济合作、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未来。

柬中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包括我们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达成的合作框架,毫无疑问将使两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结出累累硕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建交60年来,经过双方的不懈努力,当前的柬中关系处于历史最高水平。这种良好关系是由两国领导人共同培育的,为两国今后更加紧密的友好关系打下了坚实基础。下一个60年,我们继续携手走过!

布拉索昆 作者为柬埔寨外交国际合作部大臣)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柬中合作硕果累累(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