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北京力推实体书店转型升级

从今年开始每年投入扶持资金五千万元

北京力推实体书店转型升级

本报北京7月18日电 (记者魏薇)近日,北京市发布《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根据《意见》,北京将采取多项有力措施,大力推动实体书店建设发展,从2018年开始,北京实体书店扶持资金每年将增至5000万元,每年扶持书店150家。到2020年,逐步在全市建立起布局合理、层次分明、特色浓郁、多业融合、遍布全市的实体书店发展新格局。

《意见》重点鼓励实体书店跨界融合发展,通过书店+设计、书店+文创等模式,打造“有特色、聚人气”的特色文化空间。倡导书店利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手段创新经营业态,推进数字化升级改造,打造新一代“智慧书城”。具体而言,首先实现“一区一书城”,保证16区每区有一家大型书城;其次,在重点街区、人口密集区等建设200家标志性特色书店;此外还鼓励国有和社会资本与社区图书馆合作,创建新型阅读空间。

对于实体书店普遍存在的经营场所难题,《意见》鼓励利用腾退空间、闲置的公共场所开办实体书店,支持馆店合作、厂店合作,鼓励房地产、综合性商业机构等企业为实体书店提供免租金或低租金的经营场所。

北京市还将综合运用金融财政政策给予书店扶持,一方面积极落实相关税收优惠和减免税政策,另一方面加大财政投入,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实体书店建设,对符合功能定位和区域布局的特色书店和社区书店房屋租金予以补贴,对实体书店创新经营模式、实现多业态融合发展予以奖励。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北京力推实体书店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