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KTV式机关大楼打了光鲜的“脸”

7月14日晚间,有微博网友发布了一则视频,内容为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惊现“KTV式机关大楼”。视频中显示,夜色中,东安县人民检察院的外墙在竖条状的彩色霓虹灯管闪烁下呈红黄色渐变背景灯,衬托着的是数名女子舒展手臂、扭腰提胯、转动身体,仿佛是在跳舞。当地回应,该灯光特效确系东安县统一安排制作,所谓“女子跳舞”的灯光特效其实是当地特色武术动作的特效。(北京时间7月17日)

此事一出,在舆论场引起了较大争议,主要在于两点:一个是彩色霓虹灯形成的“灯红酒绿”之感,再加上女子跳舞般的武术表演,硬放在检察院这样的机关大楼上,是不是有影响国家机关形象之嫌?另一点在于,对当地花费巨资打造灯光特效,公众对此有其是否涉嫌浪费国家财政资金的质疑,并要求当地相关部门公布预算情况。

从此事已有的信息来看,这两点质疑都合乎情理,当地政府应当正面回应,并给出诚恳的解释,并作出相应的规范。当然,质疑本身也要分主次,探求“KTV式机关大楼”出现的本质问题,对政府的追问也能多一分理性。

先说彩色夜景的问题,当地表示,为打造特色街道,对主干道东安大道实施了统一亮化美化,检察院只是身在其中而已。在亮化灯光设计中,为弘扬东安县武术之乡的传统文化特色,就在灯光中突出了武术特效。

若真如此,听起来也没什么毛病,毕竟“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一座城也应该如此。既然如此,有损检察院的“严谨肃穆”的质疑,确实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消解,但这并不意味着有损机关形象之嫌,能得到彻底的澄清。

怎么说呢?打造城市美丽形象可以,但不能不切实际地盲目打造。北京时间记者从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获悉,东安大道、建设路、同心路两侧建筑物亮化工程中标价约为4100万元,也就是说,东安县为这三条路亮化花费超过4000万元。这样的花费,对东安这样一个县来说,怕不是小数目。据了解,东安县2017年总财政收入,也不过10亿元出头。

在这种情况下,4100万元的亮化工程费用,确有财政利用不合理甚至是浪费之嫌。“KTV式机关大楼”真正折射出来的,怕是“面子工程”问题。而靠用面子工程营造城市表面的光鲜,其本质上是枉顾民生,不顾发展实际。其间的“浮躁”和“浮夸”,不免伤害当地群众的公共利益。希望当地能规范财政支出,统筹并细致考量支出现实合理性和必要性的路径中,寻求财务支出与公共正当需求的现实平衡,规避对“面子工程”的不必要倾斜。(默城)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KTV式机关大楼打了光鲜的“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