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中船重工帮扶“甜蜜事业” 助力勐腊县精准扶贫

满载15吨蜂蜜的运输车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出发,驶向消费者。这一车蜂蜜是中船重工集团在勐腊县蜜蜂产业精准扶贫采购的第一期,后期还将陆续采购25吨。这将为勐腊县当地600多户农户带来500多万元收入。

勐腊县是全球34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森林覆盖率达88%,境内保存完整的亚热带原始森林有675万亩,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使勐腊县成为优质野生蜂蜜的产地。但因勐腊县地处边疆,优质的野生蜂蜜资源无法走向市场,野生蜂蜜产业发展受到严重制约。

勐腊县此前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广,是国家级贫困县。该县2013年末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729户25796人,截至2017年末,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112户7787人。

自2002年定点帮扶勐腊县以来,中船重工结合集团公司和定点帮扶县实际,研究定点扶贫工作举措,通过采取多种帮扶手段,扶持勐腊县本土蜂蜜企业“云南滇云蜜语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功解决野生蜂蜜产业化发展问题,助力勐腊县实现优质野生中华蜂蜜量产。实现蜂蜜产业化发展的第一年就让当地贫困户看到了致富希望。

目前,勐腊县已建成年产500吨优质野生蜂蜜的产业体系,每年可为农户直接增收1亿多元。

在持续跟踪帮扶的过程中,中船重工还出资1亿元在勐腊县设立产业扶贫基金,大力扶持具有较好发展潜力、吸纳就业人数多、带动力强、脱贫效果好的项目,通过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积极探索产业化、市场化扶贫路子。

中船重工太证西双版纳勐腊产业扶贫基金合伙企业于2017年12月28日正式成立,中船重工成为全国第一家在贫困县设立产业扶贫基金的中央企业。

中船重工将通过滇云蜜语公司直接向勐腊县农户分阶段提供2150个蜂箱及蜂群,并配套对应的技术支持。未来每一群蜂每年将给农户带来1000元以上收入。

这一“甜蜜事业”2018年覆盖农户620户,其中建档立卡户380户。2018年6月即为当地农户直接增收500多万元,平均每户增收8000多元。

勐腊县及周边地区农户加入养蜂合作、通过养蜂实现自我脱贫的热情空前高涨,产业帮扶带动效果明显。

勐腊县下回边村民段迈海说,“2018年我通过参加蜂蜜采集赚了50000多元,明年我想再多采一些,争取能够买一辆车,这样送孩子上学就不用怕淋雨了。”

茅草山村民王安黑说,“我们村78户人,今年得到了中船重工400个蜂群、300多个蜂箱的支持,加上我们自己的努力,明年仅蜂蜜产业就有望每户增收10000元。”(记者 张东强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