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上半年陕西“长安号”班列进出口货值同比增长7.7倍

陕西正加快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记者17日从西安海关获悉,今年上半年,西安海关监管“长安号”班列进出口货值8.2亿美元,同比增长7.7倍;开行班列数达545列,同比增长6.1倍。

地处西北内陆的陕西不沿边、不靠海,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该省依托区位优势和政策利好等,着力构建对外开放大通道,西安国际港务区开通了西安至中亚五国、布达佩斯、科沃拉等地的国际货运班列。

目前西安国际港务区进口粮食、肉类、汽车指定口岸功能已先后获批并正式运营,上半年“长安号”开行了进口乌兹别克斯坦绿豆专列、京东物流中欧精品专列和沃尔沃整车专列,改善了对外贸易的均衡性,降低了班列运行成本。

西安海关通过深化通关作业改革、创新推广铁路舱单申报方式、开辟“绿色通道”等,持续深化改革,优化监管机制,监管效能不断提高,多措服务保障“长安号”加快发展。

西安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西安海关监管“长安号”班列进出口货值8.2亿美元,同比增长7.7倍,为去年全年总值的4.3倍。监管货运量27.8万吨,同比增长7倍,为去年全年总量的4.3倍。开行班列数达到545列,同比增长6.1倍,为去年全年开行数的2.8倍。

“长安号”班列带动陕西对中亚地区贸易额大幅上升,上半年该省对中亚地区进出口总值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9.7%,其中出口4.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倍。

据悉,西安国际港务区将持续加大货源组织力度,加密班列开行频次,确保完成今年全年1000列开行目标,推动陕西、西安构建开放大通道、做大开放型经济。(记者 阿琳娜)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上半年陕西“长安号”班列进出口货值同比增长7.7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