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日本关西代表团"对话辽宁" 建经济友好双桥梁

由辽宁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主办的辽宁省·日本关西地区经贸合作交流会16日在辽宁友谊宾馆举行。此次“对话辽宁”系列交流活动对中日加强人员往来、深化经贸合作、拓宽合作领域有着重大意义。

中国驻大阪大使衔总领事李天然率日本关西地区政经界代表团参会。辽宁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应中元、日本国驻沈阳总领事石塚英树出席会议并致辞。辽宁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省贸促会,经济界、日本国驻沈阳总领事馆官员等逾200人参会。辽宁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副巡视员吴世坤主持交流会。

应中元在致辞中提到,辽宁是日本总领事馆开设最早的地区之一,同时在大连开设了领事办公室;辽宁每周与日本往来航班76个班次,是航班密度最多的省份之一;日本在辽宁投资的企业累计超过7000家,是日本企业在中国投资数量最多的省份之一;辽宁先后与神奈川、富山等缔结了19对友好省县友好城市,是结好最多的省份之一;日本七个地方自治体在辽宁开设办事处,是日本开设地方办事处最多的省份之一。

李天然表示,辽宁省工业基础雄厚,产业门类齐全,对日开展经贸合作历史悠久,截止2017年底,已累计批准日本外商投资企业7616家,累计利用外资近240亿美元,占东北地区九成以上。辽宁省与关西地区经济互补性突出,合作潜力巨大,希望辽宁省与日本关西地区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携手并进,不断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共创美好未来!

交流会结束后,辽宁省副省长陈绿平会见李天然率领的日本关西地区政经界代表团一行。

之后举行了欢迎宴会暨第一届中国东北地区与日本关西地区友好交流大会。陈绿平、李天然分别致辞。应中元与京都府日中友好协会会长田中彰寿,分别代表中日双方共同宣读第一届中国东北地区与日本关西地区友好交流大会宣言。

宣言指出,今年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40年来,两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硕。特别是以关西为代表的西日本地区,秉承“以民促官”的优良传统,积极推进两国友好交流,为中日关系的健康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默轩 沈天琦)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日本关西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