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首都新闻出版行业启动“扶贫+阅读扶智计划”

由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主办的首都新闻出版“扶贫+阅读扶智计划”近日在北京91金融大厦启动。

启动仪式之外,91科技集团还举办了第三届“新疆墨玉英才北京行”活动,这是全民阅读扶智扶贫的具体举措,该活动邀请新疆墨玉的小朋友们来北京参观学习交流,以激发孩子们的读书热情、培育科学思维,用阅读扶智力、扶志气。

按照主办方规划,“扶贫+阅读扶智计划”将于2018年至2020年期间,在西藏、新疆、青海、湖北等北京对口支援和对口协作地区,积极推进“扶智”阅读重点项目的有效落地,全面实施“大手小手,大书小书”阅读行动、“读家乡·游家乡·讲家乡·爱家乡”阅读行动、“扶贫+阅读扶智计划”精品出版物扶持补贴计划、中小学阅读教育促进区域教育提升计划,并举办“我会讲故事”阅读推广人大赛,打造北京阅读季“边疆阅读大篷车”和新型特色阅读空间等,把北京全民阅读优质资源和全国文化中心的发展成果不间断地向边远穷地区推送,真正实现培育健康阅读习惯、改善知识结构、推进文化生态发展之精准扶智扶贫的根本目的。

在启动仪式上,樊登读书创始人樊登还发表了名为《阅读是一生的事业》的演讲,并向全社会发出援建倡议,参与单位领导则现场向墨玉师生代表、援建干部捐赠了图书。据悉,该项目由91科技集团、商务印书馆、北青教育集团、耳朵里的博物馆、樊登读书、北京大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掌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悠贝亲子图书馆、北京电视台等机构共同承办。(记者  崔巍)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首都新闻出版行业启动“扶贫+阅读扶智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