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陕西凤翔 : 千年园林大东湖历时三年焕新开放

摘要:据了解,凤翔将继续抢抓国家实施全域旅游战略等重大机遇,按照“全域旅游、全景凤翔”的思路,充分挖掘凤翔深厚悠久的秦文化、凤酒文化、民俗文化、佛教文化等“八大文化”。

中国网讯(马爱萍)7月14日,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的男女老少纷纷走出家门,涌向了东湖广场,在约万名群众的翘首以盼下,随着宝鸡市委常委、副市长徐延波、市人大副主任张万奎、市政协副主席王虎贤、中共凤翔县委书记王建民徐徐推开东湖广场的朱红色大门,凤翔东湖景区正式开园,千年园林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容颜。

1、凤翔大东湖景区苏东坡雕像

凤翔大东湖景区苏东坡雕像

1062年,少年登科的苏轼初仕凤翔,勤政爱民,浚池注湖,种莲植柳,筑亭修桥,建成了被誉为北方古典园林典范的“东湖”。喜雨亭、凌虚台等一座座亭台楼阁,见证了青年苏轼的壮志憧憬;《喜雨亭记》《思治论》等一篇篇传世佳作,记录着一代文豪的为民情怀。正是这座与西湖并称“姊妹湖”的东湖,让底蕴厚重的先秦古都有了更多的灵性,让渭北旱塬上的西府明珠平添了几分秀美,更是留下了“两岸回环先生柳,一湖荡漾君子花”的千古佳话。

1

县委书记王建民致辞

2

县长霍铁桥主持文化活动

956年之后的今天,1062名学生将《喜雨亭记》搬上东湖广场,以一种全新的方式演绎这段传颂千年的历史佳话。

3、千人共颂《喜雨亭记》

千人共颂《喜雨亭记》

4、文化名人康震东湖说苏东坡

文化名人康震东湖说苏东坡

苏轼21岁中进士,24岁任大理寺评事、凤翔府签书判官,初仕凤翔,古雍州作为北宋时期西部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不仅为苏轼实现济苍生、安天下的远大抱负提供了人生当中至关重要的舞台,也成就了一个千百年来老百姓心目中永恒不朽的苏东坡;苏轼在凤翔不仅留下了独具特色的东湖,也留下了一大笔宝贵的文化财富,从此踌躇满志、意气风发的苏轼与凤翔结下了不解之缘。

5、随着宝鸡市委常委、副市长徐延波、市人大副主任张万奎、市政协副主席王虎贤、中共凤翔县委书记王建民徐徐推开东湖广场的朱红色大门,凤翔东湖景区正式开园。

随着宝鸡市委常委、副市长徐延波、市人大副主任张万奎、市政协副主席王虎贤、中共凤翔县委书记王建民徐徐推开东湖广场的朱红色大门,凤翔东湖景区正式开园。

站在历史与现实的交汇处,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康震以风趣幽默的语言,以专业的知识,走进苏轼这位中国文化的代表者、伟大文艺天才的人生境界,解读苏轼与东湖的前世今生。

近年来,凤翔大力弘扬苏轼文化和民俗文化,按照“以水为脉、以文铸魂、文创驱动、景城一体”的原则,大手笔推进总投资超过30亿元的大东湖景区建设,全力打造东湖南广场、饮凤苑湿地公园、六营民俗村和雍城湖水利风景区等“四大板块”,大力度推进总投资6000万欧元法开署湿地保护和大秦帝国影视基地等重大项目,初步实现了生态景观与文化内涵的完美结合。

据了解,凤翔将继续抢抓国家实施全域旅游战略等重大机遇,按照“全域旅游、全景凤翔”的思路,充分挖掘凤翔深厚悠久的秦文化、凤酒文化、民俗文化、佛教文化等“八大文化”,强力推进大东湖、大灵山、大雍城遗址“三大景区”建设,大力支持乡村休闲游、民俗体验游、自然康养游突破发展,全力打造“龙头景区带动、乡村多点开花”的旅游新格局,推进凤翔文化旅游产业提质转型、全面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芮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