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浙江舞蹈《风从海上来》亮相迪拜 展中国文化魅力

浙江舞蹈《风从海上来》亮相迪拜展中国文化魅力

以“瓷”为线索的第二篇章表演。 主办方提供 摄

艺术无国界,文化有共识。当独具中国特色的舞蹈走出国门,也必将成为展示“文化中国”的金名片。当地时间7月15日,浙江省文化厅派出的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下称“浙歌”)“一带一路”舞蹈专场《风从海上来》作为开幕式演出节目,在迪拜“拥抱中国”启动仪式上精彩亮相。

演出现场。 主办方提供 摄

演出现场。 主办方提供 摄

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阿勇于7月16日接受采访时表示,《风从海上来》是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专门为外事演出打造的一台节目。“这次来到海上丝路的必经之国——迪拜,是展示中国文化魅力的好机会。”

迪拜所处的阿拉伯半岛,自古就是中国通往欧洲与非洲“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见证着“China”(瓷)、“Silk”(丝)、“Tea”(茶)三大“中国特产”走遍全球。《风从海上来》就从这三大典型文化符号着手,用三个板块展现中国文化的魅力。

演出现场。 主办方提供 摄

演出现场。 主办方提供 摄

第一篇章以春蚕吐丝、西施浣纱等意象描写丝绸之韵;第二篇章展现或绮丽或淡雅的瓷器之美;第三篇章刻画江南茶园与品茶论道之意趣。值得一提的是,全篇由12个作品贯穿而成,除丝、茶、瓷之外,水墨、祥云奇瑞、唐诗宋词等中国文化元素也巧妙融合在服装与布景之中。

华美的中国服饰、美轮美奂的舞台布景,开幕式现场,40多名浙歌演职人员以曼妙的舞蹈为载体,在一颦一笑、一静一动中再现了中国劳动人民烧制瓷器、织丝成锦、采茶焙制的场景,生动演绎了启航时恋人分手的依依惜别之情。

观看演出的观众。 主办方提供 摄

观看演出的观众。 主办方提供 摄

“每个节目都是为反映中国气派、中国特色和丝路文化设计的独立小作品。”周阿勇说,“拥抱中国”项目是在中国已成为阿联酋最大贸易国的背景下,由迪拜政府提出的倡议,旨在推动迪拜与中国在投资、旅游、教育、科技和文化等领域的合作。

他希望,能以舞蹈将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展现出来,让在座观众领悟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和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

据悉,《风从海上来》舞蹈专场明年将沿着古代海上丝路的足迹,在中国巡演。(童笑雨 张成民 邢吴翔)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浙江舞蹈《风从海上来》亮相迪拜 展中国文化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