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奋战在陕南脱贫一线的第一书记 勇当扶贫尖兵

2017年8月,邓阳被选派到陕西省西乡县柳树镇白杨村担任第一书记。自任职近一年来,通过抓党建促脱贫、办实事促和谐,用真情打动百姓,用发展造福百姓,用行动赢得称赞。

邓阳到任后,在白杨村推行“党建+精准脱贫”模式,完善民情直通车、村干部积分制管理、党员积分制管理等制度,抓好村干部坐班、为民服务代办等措施落实,建立值班日志、工作台帐,村两委班子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

邓阳利用半个月时间通过大量的走访调研,查阅资料,按照“扶贫先扶志、帮困不帮懒”这一原则,针对白杨村没有主导产业,稳定脱贫缺乏后劲实际,把发展扶贫产业、增加贫困户收入作为精准扶贫的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

为千方百计争取扶贫政策支持,他积极为村跑产业项目、做脱贫方案、争取协调各类扶贫资金,积极培育“茶园+辣椒”长短结合的产业脱贫项目,助推了白杨村脱贫攻坚工作。

去年底,全村已栽植茶园1300亩,辐射带动245户群众(其中贫困户22户)。白杨村千亩茶园建设成为西乡县主导产业发展的亮点,西乡县专门在白杨村召开了产业脱贫现场会,将白杨经验向全县推广。

2018年5月,全村积极发展短期增收产业项目辣椒种植200亩,其中50亩为“村社合一”的扶贫互助合作社进行种植管理,并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按照订单农业的模式,全程技术指导,签订保底收购合同,将全村28户贫困户和44户非贫困户带动到产业脱贫的互联网上,为整村推进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打下坚实基础。

预计到今年9月,每亩辣椒收入3000元,茶园成熟后每亩受益在4000-6000元。

他积极与村“三委会”班子集体研究,寻求发展村集体经济的路子。通过村集体产业培育方式,由“村社合一”的扶贫互助合作社牵头种植管理100亩茶园和50亩辣椒产业项目,预计年实现集体收益20万余元。;招商引资武汉明德公司通过招投标方式,采取入股方式,实现集体资产分红收益5000元;发动群众流转土地350亩,支持军鑫农业公司建成生猪养殖、有机蔬菜、花卉苗木、农业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实现年租金收益30余万元;完善农田基本水利设施建设,新打机井3眼,完善配套设施,新修农业节水设施管网10000米,为群众发展茶叶、辣椒等经济产业奠定了基础。

“有了第一书记给我创办了扶贫互助合作社,争取到的产业扶贫项目,村集体每年都有收入,有了这些钱能解决村里的很多问题。”村文书陈昌发说。

据了解,白杨村先后被汉中市和西乡县授予“美丽乡村市级示范村”、“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村”、“脱贫攻坚档案资料县级示范村”等荣誉。邓阳也在2018年被汉中市委授予“健康扶贫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老百姓看在眼里、喜在心头,纷纷夸赞“第一书记来了,白杨村真的变了。”(杨喜龙)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