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江苏昆山举办顾炎武诞辰405周年纪念活动

江苏昆山举办顾炎武诞辰405周年纪念活动

7月15日,是中国思想家顾炎武诞辰405周年纪念日。在江苏昆山顾炎武故居墓园,人们献花、上香、鞠躬,缅怀先贤。 黄莹 摄

7月15日,烈日高悬,但在江苏千灯顾炎武故居游人却络绎不绝。在顾炎武墓园,人们献花、上香、鞠躬,缅怀先贤。在顾炎武故居读书楼、祠堂等处,人们通过陈列的顾炎武塑像、手迹、著作、生平事迹介绍,感受着这位伟大思想家的爱国情怀和严谨求学精神。

7月15日,是中国思想家顾炎武诞辰405周年纪念日。今年,顾炎武故里江苏昆山将7月15日确定为“昆山市顾炎武日”,并通过举办顾炎武诗词品鉴会、炎武游学汇报演出等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让顾炎武精神走近人们身边,让顾炎武思想发扬光大。

“第一次参加中国这种祭拜先贤的活动,庄重的仪式给我此次的中国之行留下深刻印象,也让我对中国的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来自德国的Petra Pavel当天也入乡随俗,参加了祭拜活动,瞻仰先人。

顾炎武与黄宗羲、王夫之并称为“明末清初三大儒”,著有《日知录》、《天下郡国利病书》、《肇域志》、《音学五书》等。他一生以天下为己任,忧国忧民,老而弥笃,直到逝世前夕,依然不忘“救民于水火”。他倡导以“经学济理学之穷”的新学风,成为三百年朴学的开派宗师。他一生为学,始终抱定经世致用宗旨,崇尚实学。他提出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影响深远。

“设立顾炎武日,是将优秀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融通,为我们的文化自信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昆山市顾炎武研究会会长陈建林表示。

近年来,昆山不断发扬光大以顾炎武为代表的先贤文化,在弘扬和保护优秀传统文化上下功夫。编纂《旷世大儒顾炎武》,以图像形式展现顾炎武的人生轨迹;出版《顾炎武家风家训》等专著,弘扬顾炎武学术思想;还有不少诗人和作曲家纷纷创作了有关顾炎武的诗歌和音乐作品。目前,中篇评弹《顾炎武》正在紧锣密鼓地创作中。而由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山市委宣传部、昆山市文广新局联合出品的昆剧《顾炎武》,今年将在中国昆剧节上亮相。

昆曲表演艺术家、江苏省演艺集团总经理柯军激动地说,“十三年前就有了以顾炎武生平为素材的创作构想,如今终于如愿了。”由于首次以昆剧形式诠释顾炎武,柯军尤显严谨,“不断在学习,会传承顾炎武精神,全力以赴演‘活’这个人物。” (黄莹)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江苏昆山举办顾炎武诞辰405周年纪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