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为了连接更美好的未来——记马尔代夫各界关注中马友谊大桥合龙贯通

7月11日,在马尔代夫首都马累,马尔代夫住房和基建部长穆伊祖(前右二)在中马友谊大桥建设现场参观。中马友谊大桥2015年年底正式开工。据中马友谊大桥施工方介绍,长达2公里的大桥主桥2018年7月9日全桥合龙,大桥建设进入桥面系及附属结构施工的收尾阶段,全面竣工指日可待。新华社发(王明亮 摄)

“结束等待,马累与机场岛之间将被大桥连通”,马尔代夫媒体上的标题简练而醒目。中国援建的中马友谊大桥9日如期合龙贯通,“大桥”再度成为让当地官员以及普通民众兴奋的话题。

中马友谊大桥2015年年底正式开工。据中马友谊大桥施工方介绍,长达2公里的大桥主桥9日全桥合龙,大桥建设进入桥面系及附属结构施工的收尾阶段,全面竣工指日可待。

作为马尔代夫有史以来第一座跨海大桥,中马友谊大桥将连通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和机场岛。大桥建成后,环马累生活和居住圈得以形成,马累岛居住压力将得到有效疏解,游客也能通过陆路从马累快速到达机场。

据当地媒体报道,马尔代夫总统亚明10日表示,首都马累与机场岛两端已由这座具有历史意义的大桥相连。“现在大家可以毫无困难地在马累和机场岛之间往返。”

马尔代夫政府的部长们也在大桥合龙后纷纷前来登桥参观,一览大桥雄姿。

10日傍晚,前往大桥参观的马尔代夫经济发展部部长萨伊德一路上不停用手机拍照。他告诉记者,目前马尔代夫全国人口有三分之一居住在马累,马累与机场岛之间的人员往来量极大。一直以来,由于只能依靠摆渡船往返,马尔代夫人的生活总是受到天气制约,中马友谊大桥的贯通将彻底改变这一切,“大桥将改变马尔代夫人的生活质量”。

站在大桥上,萨伊德指着对岸正在扩建的马尔代夫机场说:“马尔代夫政府未来发展规划中包含新机场建设、港口开发、购物岛建设等。中马友谊大桥的成功建设,让我对马尔代夫雄心勃勃的发展规划更加充满信心。”

马尔代夫住房和基建部长穆伊祖11日也来到大桥参观。作为马方项目管理者,穆伊祖可谓与中马友谊大桥接触最为密切的人。穆伊祖告诉记者:“眼看着中国建设者一步一步把大桥的蓝图变为现实,我感到无比激动。”

大桥建设进程也早已成为马尔代夫民众的关注焦点。主桥合龙那天,带着儿子前来参观的马累商人尼亚见到记者便急切地问道:“大桥哪天开始通车?”

“我的公司在与机场岛相连的胡鲁马累岛,现在我每天往返都只能依靠摆渡船,等大桥通车后我就可以直接过桥上班,再也不用担心天气因素影响我的生意啦!”尼亚兴奋地说。

在中马友谊大桥项目工作的阿米拉告诉记者,她的家人越来越觉得在马累居住非常拥挤,“等大桥通车后,我们准备去胡鲁马累岛买房”。

中马友谊大桥是马尔代夫迄今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也是两国在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领域的标志性项目。中马友谊大桥不仅帮助马民众实现交通上的便利,还将他们带向愈加美好的未来。(记者唐璐 朱瑞卿)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为了连接更美好的未来——记马尔代夫各界关注中马友谊大桥合龙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