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航空基地帮扶贫困户喜获蜂蜜初丰收

近日,西安航空基地驻寺沟村工作队帮扶村里贫困户开展的中蜂养殖项目,在初期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喜获蜂蜜300斤。

寺沟村位于葛牌镇西北,是陕西省省定贫困村之一。全村共有205户716人,而耕地面积仅有539亩。由于耕地面积少,土地瘠薄,农业产出收入较低且无主导产业,村民生活贫困。为帮助村子建立精准脱贫长效机制,蓝田县扶贫办今年4月下旬为全村6户贫困户每户配发20箱中蜂。为照顾其中4户没有生产能力的贫困户,西安航空基地驻村工作队同村两委会成员结合村情户情,商议决定帮他们代养这批中蜂,提升整体扶贫水平。

1

为了养殖好这批中蜂,驻村工作队同村两委会成员着实费了一番心思。本着便于人员管理、便于蜂蜜采花的原则仔细考察选址,最终选定村内蘑菇种植基地附近山坡地块,存放蜂箱、建造蜂厂,并迅速推进土地流转,为中蜂养殖创造最佳条件,保障贫困户产业增收。同时按照众天蜂业技术指导人员安排,驻村工作队挑选精明能干、责任心强的村民带领贫困户喂养蜜蜂、培育蜂王、调节温度等,进行精细化管理,保证蜂蜜品质。

“我在寺沟村已经有一年多时间了,从开始尽心尽力帮贫困户作分析、定项目,到后来促进项目落地发展,再到现在和村里的每位贫困户相处出感情,最大的感受就是已经把助力脱贫攻坚这项需要埋头苦干的头等工作,做成了现在是为自己家人的幸福生活而必须要打赢的一场战役。”驻村工作队队长杨志刚感触良多。

“我最感动的,是所有驻村干部和贫困户不怕吃苦、积极学习的态度与精神。养蜂项目是有一定危险性的,尤其是对于初次接触的驻村干部和贫困户,包括我在内很多人都被蜜蜂蛰过,但是没有一个人有害怕、畏难的情绪,大家都坚持积极学习,并在连阴雨期间自发进行多次巡查,精心照管蜂箱安全。”回想起养蜂工作的点点滴滴,驻村第一书记郭琪充满感慨。

目前,驻村工作队正在积极帮助贫困户开展蜂蜜销售工作,拓展销售渠道。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继续努力工作,根据天气情况择机进行中蜂分笼分箱工作,巩固扩大产业扶贫效果,帮助村民增加收入,过上更加美好甜蜜的生活。(彭昌堤 通讯员田笑笑)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芮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