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6月陕西水环境质量环比稳中向好

7月12日,省环保厅发布6月全省水环境质量状况。6月全省河流同比水质有所好转,环比水质稳中向好。

在监测的83条河流178个国控、省控断面中,Ⅰ类至Ⅲ类水质断面142个,占79.8%;Ⅳ类至Ⅴ类水质断面26个,占14.6%;劣Ⅴ类水质断面10个,占5.6%。与上年同期相比,Ⅰ类至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上升23.5个百分点,Ⅳ类至Ⅴ类水质断面比例下降10.6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下降12.9个百分点。与5月相比,Ⅰ类至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上升4.6个百分点,Ⅳ类至Ⅴ类水质断面比例下降2.9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下降1.7个百分点。

4个湖库中,瀛湖水质优,石门水库、王瑶水库水质良好,红碱淖水质重度污染。与上年同期相比,4个湖库水质均无明显变化。与5月相比,石门水库水质由优降为良好,其他湖库水质无明显变化。

省环保厅还发布了6月省级河长制河流水质状况:渭河干流水质良好,与上年同期的轻度污染相比,水质有所好转,环比水质稳中向好。西安市昆明湖水质优,环比水质有所好转。汉江干流水质优,同比水质无明显变化,环比水质无明显变化。丹江干流水质优,同比水质无明显变化,环比水质无明显变化。泾河干流水质良好,与上年同期的轻度污染相比,水质有所好转,环比水质无明显变化。延河重度污染,同比水质无明显变化,环比水质略有改善。北洛河轻度污染,同比水质无明显变化,环比水质也无明显变化。黄河干流陕西段水质优,与上年同期的轻度污染相比,水质明显好转,环比水质无明显变化。

6月,50个国家“水十条”考核断面(点位)中王谦村缺测,实际监测的49个国考断面中Ⅰ类至Ⅲ类水质断面39个,占79.6%;Ⅳ类至Ⅴ类水质断面10个,占20.4%;无劣Ⅴ类水质断面。与5月份相比,Ⅰ类至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上升4.1个百分点;Ⅳ类至Ⅴ类水质断面比例无变化;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下降4.1个百分点;退出劣Ⅴ类水质的断面有2个,分别是延安市延河的阎家滩、渭南市沋河的张家庄。

省环境监测中心站专家分析,6月陕西省地表水水质持续向好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3月份以来,各级政府狠抓水污染防治,采取了包括逐一编制并实施限期达标方案、加大约谈通报及问责力度、强化“水十条”实施保障、开展水污染防治系列专项行动等措施,使水污染得到有效的防控;二是6月陕西省出现两次大范围强降水天气,各条河流自然补水水量有所增加,对污染物也有一定稀释作用。(记者 乔佳妮 见习记者 邬正鹏)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6月陕西水环境质量环比稳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