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中国人类史向前推进约40万年蓝田发现最早人类活动痕迹

来自中国科学院等机构的研究团队,在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境内发现了迄今为止中国最早的人类活动痕迹。7月12日,《自然》在线发表的这一突破性发现将中国的人类史向前推进了约40万年。

这项研究由来自国内外11家单位的11名学者共同参与。文章报告位于黄土高原南部、秦岭北麓的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上陈村一带新发现了一个早更新世的古人类旧石器遗址,其所处时代距今126万年到212万年。上陈旧石器遗址拥有连续性较好的人工制品文化层序列。研究人员在遗址黄土—古土壤序列的17个原生层位(S15-L28)中发现了96件石器。

自2004年起,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朱照宇团队开始在上陈村周边进行考古发掘。朱照宇团队详细描述了上陈旧石器遗址早更新世黄土—古土壤序列S15至L28层位中82个被打击过的石头和14个未经打击的石块。这些被打击的石头包括石核、石片、刮削器、尖状器、钻孔器和石锤等,是古人类早期使用工具的证据。上陈旧石器遗址17个文化层的时间跨度约为85万年,出土的96件石器大部分位于11个古土壤层中,少量位于6个黄土层中。

学术界普遍认为古人类可能起源于非洲。目前已知的人类最古老的化石,是来自埃塞俄比亚的一块约280万年前的骸骨。到目前为止,非洲以外发现的最古老的古人类是位于格鲁吉亚的德马尼西人。在德马尼西遗址发现了大量约185万年前至178万年前的多种古人类遗骸与人工制品。中国云南元谋曾发现两颗可能属于直立人的门牙,其历史在170万年以上。此前在蓝田公王岭发现的直立人头盖骨,最近确认其历史大约距今163万年。而这次发现上陈村有古人类存在过的证据,主要是分布在发育完整和连续沉积的风成黄土—古土壤地层中人工打制的石器。该发现将古人类离开非洲的时间前推到约212万年前,比格鲁吉亚的德马尼西遗址显示的时间还要早约27万年。(记者 郭青)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中国人类史向前推进约40万年蓝田发现最早人类活动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