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中企海外投资持续活跃对欧洲企业并购同比倍增

本周,宁德时代与德国图林根州州政府签署协议,拟投资2.4亿欧元,建设德国最大锂电池生产厂。今年以来,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仍保持增长。商务部数据显示,1月至5月,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49个国家和地区的2987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478.9亿美元,同比增幅38.5%。

另据汤森路透发布的报告,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跨境并购规模达766亿美元,同比增长46%。并购标的主要集中在能源、电力、制造等行业。其中,对欧洲企业的跨境并购在上半年同比增加一倍,达到454亿美元。

二季度并购井喷

历经2017年的降温后,中企境外并购再次升温。数据显示,上半年,中企海外并购金额766亿美元,呈现前抑后扬之势,整体上同比增幅为46%。一季度,海外并购金额约为144亿美元,同比降52.1%;但进入二季度后,海外并购逐月上升,仅6月份由上市公司实施的海外并购数量就达20多起。

在并购目的地的选择上,对欧洲企业的跨境并购规模同比倍增,达454亿美元。并购领域方面,能源和电力行业占了中企海外并购额的41%,总额达315亿美元。中企在高端服务业、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大消费、大健康等行业的投资意愿强烈,对相关领域的并购明显增多。

与以往的“买买买”不同,中企上半年的海外并购标的中,房地产、酒店、影视娱乐、体育等领域占比大幅度减少,“溢价”也呈下降趋势,估值几十倍乃至上百倍的案例已很少见到,中企出价更加理性、谨慎。

能源电力最“抢手”

作为占比逾四成的最热并购领域,中企上半年对能源及电力行业的海外并购总额达315亿美元,同比增幅高达386.8%。

6月28日,联合能源宣布,所购巴基斯坦OMEG、OMVEP的资产已完成交割。OMEG、OMVEP主要从事天然气业务,被联合能源分别以8061万欧元和7722万欧元(合计约合人民币15.1亿元)收购。本次收购将扩大联合能源在巴基斯坦的油气上游业务。

通源石油也于日前公告称,拟以现金收购合创源100%股权,从而间接取得合创源美国子公司持有的The Wireline Group, LLC.(TWG)少数股权。公司表示,收购TWG能更好地获得本轮油价上涨和美国业务量增长带来的收益。

电力领域的跨境收购大多以央企为主。如南方电网公司以13亿美元收购BIP持有的智利Transelec.A.公司约27.8%股权。TranselecS.A.公司是智利最大输电企业,在智利运营着60个变电站、10000公里输电线路。

三峡集团的收购则更频密,在完成对智利阿蒂亚能源公司100%股权的收购后,又将目光瞄准葡萄牙能源(EDP),计划以9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690.7亿元)收购其76.7%的股份。目前,三峡集团已持有EDP23%的股权。

国家电网专家何联初表示,电力是中企海外投资的“另一张名片”,特别是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电力合作日渐紧密,电力投资规模庞大。

瞄准核心技术与品牌

跟往年相比,中企海外并购的行业构成已出现变化,且主要以获得核心技术和品牌作为目标。

海信集团日前以2.93亿欧元收购了白色家电制造商Gorenje的部分股权,持股比例达到95.42%。Gorenje公司成立于1950年,是欧洲八大家电制造商之一,产品销售渠道覆盖全球90余个国家和地区。

家电产业分析师崔吉龙指出,海信目前在厨电方面的产品较少,Gorenje可予以互补,丰富海信的产品线。同时,海信可以将这一欧洲品牌引入国内市场。在消费升级背景下,“厨房经济”正在崛起,此次并购有利于双方白电业务的提升。

7月1日,巨星科技公告称,所收购的Lista Holding AG 100%股权完成交割,合计交易价格约人民币12亿元。Lista总部位于瑞士,是全球领先的工作存储解决方案提供商和制造商,是拥有70多年历史的老品牌。据了解,巨星科技从2010年开始就强势进军海外市场,加强国际产业并购整合,先后将Goldblatt、Pony、PT激光、Arrow等多个品牌收入囊中。

6月4日,凯利泰公告,拟以7715.2万美元(约4.95亿元人民币)通过全资子公司上海显峰及其下属公司收购Elliquence公司100%股权,收获其射频消融能量平台技术。(记者 刘向红)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中企海外投资持续活跃对欧洲企业并购同比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