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重庆产业扶贫未来三年将有“大动作”

摆脱贫困是乡村振兴的前提,而产业扶贫则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日前,重庆日报记者在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专题培训班上获悉,我市将从乡村产业振兴的大背景下谋划产业扶贫——具体而言,将实施结构调整、培育品牌、壮大龙头企业等数项行动。

资料显示,2014年底,我市共有贫困人口165.9万人,其中在家有劳动能力的约82.9万人,占全市贫困人口50%左右,这是全市产业扶贫的主要对象。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特色产业精准扶贫,全力助推脱贫攻坚,截至目前,全市累计通过产业脱贫74万人左右。

“情况总体向好,但不能放松。”市农委负责人表示,虽然各区县都有主导产业,但布局在贫困村的不多,覆盖贫困户的更少;同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贫困农户的带动作用还不太明显,多数企业与农户之间还是简单的买卖关系,订单收购占比不高;此外,尽管产业扶贫的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但有些政策并没有用好用活。

“产业扶贫不能就事论事,要在乡村产业振兴大背景下思考谋划。”该负责人表示,经过研究,我市产业扶贫将迎来一系列调整。

首先是产业结构。目前,全市广义粮经面积比49∶51,粮食种植面积偏大,且有一部分属于低端无效供应,不同程度存在着季节紧、成本高、产量低、品质差、销售难等问题,同时由于山地、丘陵的地形影响,还存在缺水望天收、田块小而散、机械作业难等问题。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粮食消费已从“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优质粮食产品供给不足的问题凸显,粮食产业迫切需要来一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此,我市决定减少无效供给,增加绿色优质供给,从今年开始,每年调减低效作物面积100万亩,发展柑橘、茶叶、中药材等特色产业200万亩,力争到2022年,全市粮经面积比优化到40∶60左右。

其次是全链条培育农业品牌。从前端的农业投入品特别是化肥农药减量化、到过程中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再到末端的品牌建设和市场流通,整体打造具有重庆特色的农产品品牌体系。力争到2020年,打造1个重庆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50个区县区域公用品牌、500个重庆名牌农产品、3000个“三品一标”农产品,全市品牌农产品产量达到1000万吨以上,占全市农产品总产量的比重提高到30%左右。

第三是重点培育一批牵引性支柱产业和龙头企业。在全市培育发展10个一二三产业综合产值上千亿元的农业支柱产业、集中创建10个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园区(基地)、扶持壮大100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快开发和重点推出10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着力打造1000个“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此外,我市还将按照“短期能脱贫、长远能致富”的思路,推出一批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引导优势产业与农产品电子商务融合,引进和培育壮大一批加工型农业龙头企业,大力发展精深加工,促进农产品转化增值,更好地助推脱贫增收。

记者 颜安

来源:重庆日报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