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修脚刀中的致富经——陕西省紫阳县走出脱贫攻坚新路

陕西省紫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劳动力资源和转移就业大县。在经济转型、产业结构调整背景下,人往哪里去、路从何处来、钱又怎么挣、农民咋脱贫,成为该县人社部门一直思考的问题。

在进行全面深入调查分析的基础上,近年来,紫阳县将修脚足疗等技能培训,作为提高劳动者素质、解决城乡就业的主要途径,加快精准脱贫的步伐。

全免费培训 就业促脱贫

紫阳县城关镇天星村四组贫困户王华银,至今都不敢回想过去的穷日子:他因患小儿麻痹症落下残疾,行走不方便;70多岁的老母亲年迈体衰,带有残疾;父亲因病去世后,家里还欠下8万元的外债,家里居住的房子早已是穷阎漏屋。

脱贫的转机发生在2015年。王华银参加修脚技能免费培训后,到西安远元修脚店上班,凭着所学的修脚技能,月工资在8000元左右,不到两年就还清了8万元外债。

2018年,他又在政府的帮助下,把家里的土胚房装修一新。他也被被紫阳县劳动就业培训中心评为“优秀学员”。

“改变我的就是这一把修脚刀!”王华银说出了广大紫阳贫困户的心声。

近年来,紫阳县人社部门通过“产业+企业”的模式,联合修脚行业龙头企业———陕西远元集团,打造“紫阳修脚”品牌。这也成为紫阳县脱贫攻坚的一大法宝。

为了打好基础,紫阳将投入3000万元新建的县职教中心,作为国内第一个由政府主导的修脚师培训基地,累计投入3500万元对贫困劳动力实施免费技能培训。

“我们将劳动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结合在一起,开展了修脚足疗、电子商务、家政月嫂、特色烹饪、职业茶农五大技能培训。”紫阳县劳动就业培训中心主任贾学平介绍,紫阳县技能培训实行包吃包住包安置、免学费免日用品费、补助交通费、稳就业稳收入的“三包两免一补两稳”等一系列惠民政策,对贫困劳动力实行全免费培训。

在全免费培训基础之上,紫阳县探索出“组织报名、技能培训、就业安置、维权服务”的滚动培训精准脱贫新模式。在培训生源上,通过联镇包村脱贫攻坚的相关部门、镇社保所以及村级就业脱贫协管员等,从精准识别的在册贫困户中组织有培训意愿、有就业需求的贫困劳动力参加培训;在就业安置上,紫阳县与相关企业签订培训及就业协议,实行订单培训、定向安置就业。

“我们听说紫阳的培训好,都愿意来这里学,学成之后能出去挣大钱!”来自陕西省周至县的学员孙记虎三兄妹,听说紫阳有免费技能培训,一起前来报名参加。

贾学平介绍,安徽、四川、云南、重庆、山西等多地学员都慕名而来,踊跃报名,要求学习修脚技能。“目前,县职教中心的培训班由以前的半个月一期,变成现在每月开8个班,班班爆满。”

一把小刀子 挣回大票子

“我们村一直流传着一句话:凭着一把小刀子,挣回大票子,过上红红火火的小日子!”紫阳县高桥镇铁佛村村民胡光云说。

57岁的胡光云早年丧偶,因家贫一直未能再娶,儿子胡先伍30多岁还未成亲。参加修脚技能培训后,父子俩开始从事修脚行业,全家当年实现脱贫,父子俩先后结婚安了家。

在铁佛村,常年在外从事修脚行业的达1300人,分别占全村外出就业人员1500人和总劳动力1700人的90%和80%。从事修脚行业让全村脱贫:全村928户村民中,有一半的村民买了小汽车,有200多户村民分别在镇上、市里购买新房。

紫阳县对技能扶贫工作的多年坚持,换来累累硕果。

据统计,从2014年4月至2017年底,紫阳县整合各类资源,共举办修脚足疗等技能培训300多期,结业学员2.5万余人,培训后就业率超过70%。有两万余名“紫阳修脚师”身怀“脚”技走上就业岗位,月工资稳定在4000元以上。

目前,在紫阳县从事修脚产业的劳动者脱贫1万人;在外从事修脚行业的达3万人,年创经济收入15亿元。

贾学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2017年修脚技能培训6000人的速度以及70%的就业率计算,每年修脚产业可就业4200人,每就业1人可带动3.5人脱贫,每年可带动近1.5万人脱贫。以远元集团的“千城万店”规划来说,按一个修脚店安置8人计算,1万家店可安置就业8万人。修脚产业带动脱贫仍有巨大潜力。

据介绍,紫阳县给修脚行业定下“三四五六”的战略目标:在“十三五”末,修脚足疗从业人员达3万人、年产值达40亿元、开办修脚店5000余家、脱贫6万人。

“接下来,我们还将引导新生代劳动力与用工市场进行有效对接,以实现从体力型向技能型、从生产型向服务型、从打工经济向创业经济的转变,把好钢用在刀刃上。”贾学平说。(赵泽众 杨志贵)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修脚刀中的致富经——陕西省紫阳县走出脱贫攻坚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