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暑期涉水项目受欢迎若发生溺水四大步骤实施急救

近日,泰国普吉岛船只倾覆造成多人伤亡,文化和旅游部也多次发布涉水项目安全的提示。现在正值暑期旅游旺季,涉水项目备受欢迎,专家表示,报名涉水项目需评估自身身体状况,若发生溺水,四大步骤实施急救。

旅游企业定期评估供应商、地接社运营资质 收取质保金

目前,游客参加的涉水项目大部分为跟团游包含的,以及自主在在线旅游网站上报名的。“涉水项目的安全性如何?运营公司是否合法合规?”成了游客较为关心的问题。众信旅游东南亚产品经理张斌表示,众信旅游对于地接社资质,船公司,用船情况都会做全面的规范。对于正规船公司都会对游艇进行定期保养及检测,此外所有快艇也都有相应的游艇险(类似车险)。正常情况下,每次快艇出海前也会做试开测试以保证快艇的正常运作。

驴妈妈相关负责人表示,“跟团游都会配备领队,针对出游中出现的新情况及政府新要求,我们重点对其进行培训,不断提升其业务能力及风险意识,以能够准确判定风险,提出解决措施。会和供应商、地接社定期进行沟通,并对其运营设备、操作流程、人员专业能力等进行评估,确保其合法、合规运营。另外,也会收取供应商、地接等一定质保金等,从资金方面加强对供应商合规操作的监管。”

对于海外一日游产品,无论是代理还是零售供应商,携程会审核对方相应旅行社资质和保险资质,供应商提供资质审核通过后,才可以签署合作协议,上线产品。如果产品存在服务质量问题,或者突发意外事件,旅游者可以获得携程的服务保障和先行赔付,严重违规损害消费者利益的供应商和产品将终止合作和下线。

游客报名涉水项目有安全提示专家:需评估自身身体状况

记者翻阅多家旅游企业网站,均发现在预定涉水产品页面中有出游风险提醒,例如涉及游客健康状况、体质、年龄的特别要求,或者对游泳、浮潜、冲浪、漂流等水上活动的注意事项等。针对所有报名涉水项目的游客,携程在一日游的首页专门设有《安全风险提示》,在涉水旅游产品的详情页面的“注意事项”说明中也标注了安全提示,并且向游客展示了《高危险项目警示》的说明。

驴妈妈旅游网表示,通过驴妈妈平台预订跟团游涉水项目,出游中领队及地接会对天气、海洋等安全环境做评估。如不符合条件,则和游客沟通调整行程安排。另外,安全装备和培训必不可少,游客必须穿戴救生衣及其他安全设备,领队和地接也会对安全知识进行普及,对正规操作流程进行详细示范。如预订的是机+酒自由行产品,会向游客发布安全提醒信息。如预订的当地玩乐产品,会协助游客与当地供应商沟通,最大化保障游客安全及合法权益。如果目的地发布相关天气、及其他预警,也会通过短信等形式再次提醒游客。

据了解,目的地政府及相关部门也会针对海洋、天气等作出提前预报,指导当地居民、游客生活。张斌介绍,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堪称水上项目的鼻祖,有众多的水上游玩项目,如香蕉船、拖拽伞、浮潜、深浅等等。对于涉水项目,泰国气象专台给出海事预警,在出海前会都会根据海事预计来评测当日的天气、风浪情况。特别是在3—9月份雨季时节,海事预警可能会每2-3小时就更新一次。飞猪提醒游客,选择涉水项目前务必留意和查看当地气象水文等信息,严格按照当地气象条件和官方出行提醒安排行程。

对于想要报名涉水项目的游客,北京市法学会旅游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李广建议,游客报名涉水项目前需要评估自身身体健康状况以及体能,以此选择合适的娱乐项目。另外参加香蕉船、快艇等项目,需要对供应商进行安全评估,并签署规范的的娱乐项目合同,确保自身权益有法律和合同的保障。对于安全提醒和警示,游客要及时关注和服从。最后,建议游客参加高危项目,购买适宜的旅游意外保险。

若发生溺水 四大步骤实施急救

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特约急救科普讲师、中国红十字会生命健康安全教育项目应急救护培训讲师杨清凯表示,若周围有人发生溺水,可以根据以下四大步骤实施急救。

第一步:救助者首先要确保自身安全。

第二步:指定一个人员拨打急救电话,同时将患者平躺,

第三步:连续做5次人工呼吸,人工呼吸的要领要开放气道,压额提颏法:用一手小鱼肌放在患者额头向下压,另一只手中指食指放在患者下颏部向上抬,用自己的嘴完全包裹住患者的嘴,捏住鼻子吹起,每次吹气1秒钟,换气时将捏住患者鼻子的手松开,吹气时再捏住,连续吹气5次,

第四步:观察患者有无意识反应,如无反应,立马再进行5组人工呼吸与胸外按压,胸外按压方法:双手重叠,用掌根放在患者两乳头连线正中间点,向下按压三分之一深度。频率每分钟按压100-120次。每30次胸外按压,2次人工呼吸为1组,连续5组,患者如依然没有反应,就一直做到救护车到来。(记者刘佳)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暑期涉水项目受欢迎若发生溺水四大步骤实施急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