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第32颗北斗卫星发射成功 陕西航天人贡献重要力量

7月10日4时58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第32颗北斗导航卫星,此次北斗导航卫星和配套运载火箭的发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五院)西安分院参与了总研制,这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80次飞行。

在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建设稳步推进的同时,北斗二号卫星区域导航系统也在持续补网“续航”。作为北斗二号卫星有效载荷研制核心单位,航天五院西安分院承担了已经实现组网的所有北斗二号卫星全部有效载荷的研制任务,并为后续补网发射的卫星提供有效载荷,为区域导航系统面向亚太地区提供导航服务贡献了重要力量。

在导航卫星有效载荷研制过程中,航天五院西安分院攻破研制过程中的多项技术难关,解决单粒子翻转对导航任务处理单元功能的影响,有力确保导航卫星系统的稳定性和导航卫星功能的有效性。铷钟是导航卫星的频率基准,是整个导航卫星的心脏。经过航天五院西安分院研制人员的努力,我国北斗二号导航卫星从最初使用进口铷钟到最终使北斗二号导航卫星全部装上了国产化铷钟。(张昊记者石喻涵)

来源: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第32颗北斗卫星发射成功 陕西航天人贡献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