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美如“华” 新索道改变不可能

摘要:西峰索道在建设过程中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也发挥了建设者的创造力。在悬崖上凿壁建站,最大限度保障自然本体的完整性,将建设污染和运营污染降到最低。

“终南阴岭秀,碧嶂插遥天。愿乘冷风去,直出浮云间。”当采访团如约来到陕旅集团华山西峰索道公司采访时,登上索道实地体验的时候,轿厢外呼啸的山风和美景将大家迷醉,不禁让人想起了电视纪录片《大秦岭》中的这段主题曲在登临华山遥望秦川大地时,刚刚收获了麦子的大地远看一片金黄,让记者们心中充满豪气。这种豪气也荡漾在西峰索道建设管理团队的心中。

1529168658927

“西峰太华索道从勘察论证到设计规划,历经十年光阴,经受住了重重考验,终于把这块硬骨头啃了下来,这是我们每一个建设者刻在骨血里的骄傲。”索道总设计师王庆武回忆起关于这条索道的设计之初非常感慨。是的,自古华山一条路,没有人会认可在华山别的方向开拓出新的旅游通道,因为山势险峻、地质条件恶劣,决定了这是不可能的事情。事实是,在没有路的崇山峻岭当中建设出一条新的索道,意义和难度一样重大。西峰索道建成,将拓展出华山旅游新的空间,增加景区体量,扩大旅游收入,让国内专家对于华山拥有一流品牌三流产品的论断进行修正。但是从西边建设索道因为地理条件限制,工程难度大技术要求高。怎么办?作为投资建设单位陕西旅游集团的决策层很快就有了一致的决定,一定要建,还要建成中国一流世界领先的索道工程,让更多的游客能够阅览到华山这一人类共同的自然遗产。2008年开始,索道建设正式全面铺开,到2013年4月正式投入运营,6年的时光成就了这项伟大的工程。

西峰索道在建设过程中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也发挥了建设者的创造力。在悬崖上凿壁建站,最大限度保障自然本体的完整性,将建设污染和运营污染降到最低。现在华山上仍有一台装载机停留在上面,那是当年建设者将其拆为零件之后背到山上组装而成的,现在他永久地留在华山与山融为一体,成为陕旅集团砥砺奋进的象征。现在的华山西峰索道每天接待数千人次,每到节假日更是一票难求。

在砥砺奋进精神的指引下,陕旅集团近年来不断开拓,在全省范围内实现了“王”字型项目布局,南有诸葛古镇、西有周原景区、北有圣地河谷,东有少华景区、中有白鹿原影视城等重大项目支撑,加上丝路沿线产业布局和多项跨国实景演艺,陕旅集团作为文化国企,正在将陕西声音沿着丝路传出国门。(作者: 张锋哲)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