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钛”棒了 陕企装备大飞机

摘要:大飞机的核心技术在于发动机,发动机的核心在于材料。C919的心脏发动机以及合金材料就有宝钛集团的贡献。

2017年5月5日,上海浦东机场,伴随着飞机引擎的轰鸣声,中国国产大型客机C919冲向云霄,一个多小时后缓缓降落。这标志着中国国产大飞机首飞成功,中国也进入了大飞机时代。有谁知道,这项成就的取得包含着多少陕西国企的贡献?

1529448665800

大飞机的核心技术在于发动机,发动机的核心在于材料。C919的心脏发动机以及合金材料就有宝钛集团的贡献。今年即将迎来60岁生日的宝钛集团位于陕西关中平原西部的宝鸡市,六十一甲子,企业从建厂之初就一直坚持为我国工业发展提供最重要的材料保障。进入改革开放以来,集团始终以科技创新来引领发展,提升企业新动能,并牢牢掌握着我国钛加工材料行业的核心科技成为领军企业,在我国航空航天海洋工程等领域拥有绝对的话语权的主导权,在国际市场领域也具有相当的份量。“在大飞机工程中,宝钛集团直接和间接为C919研制生产了多种规格钛合金材料21项,保障供应了钛合金板材、棒材、管材、锻件等,完全实现了大飞机所用钛合金材料的国产化,这使得国产大飞机名副其实。”集团董事长王文生这样对采访团表示。

这是一种沉甸甸的担当精神,为了让中国科技继续筑梦未来,宝钛集团连续承接4500米载人潜水器钛合金球舱,来装备“深海勇士号”向深海领域进军;完成世界最大MMA氧化反应器、世界最大PTA装置氧化反应器,实现了在这一领域的国际领先。除了这些之外,在国家军民融合战略布局下,集团又依照“做精军品、做活民品”的发展思路,将钛合金技术引入大众消费生活,一大批钛产品成为市场新宠。

当国产大飞机飞向蓝天的时候,还有另外的陕西国企在助力她飞向蓝天。在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内,西安三角防务股份有限公司就依托核心设备---4万吨大型模锻液压机为大飞机提供“西安制造”的铮铮铁骨。在这里建造出的飞机大型框梁结构正是飞机的骨骼,有了强健的骨骼和有力的心脏,大飞机才可以飞得更高更稳。(作者: 张锋哲)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