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陈仓:“生态+旅游+扶贫”模式让脱贫成真

摘要:穷则思变是一个真理,但是穷了这么多年,在改革开放已经进行了30多年的时间点上,富裕的春风却似乎一直没有吹拂到这里。

“景区建好了,现在来我们这里的游客越来越多,挣的钱也越来越多,这在过去都不敢想象,但是这几年就真的变成了现实。”面对记者们的采访,在家门口经营餐饮加小酒店的陈仓区庵里小伙子王小林声音有些激动。他所说的景区就是建成开放仅一年的九龙山景区。

thumb_960_640_1529633142220

陈仓区西部山区山大沟深,交通闭塞,地理上古称陇坂地带,受自然条件制约,贫困人口众多,被划入国家14个重点连片贫困地区之一的贺兰山片区,是陕西省和宝鸡市脱贫攻坚战役的主战场。该地区生态环保条件较好,共有82个村庄而贫困村就有74个,建档立卡贫困户8116户,28476个贫困群众。尽管贫困的状况不尽相同,但是贫困的原因却基本一致:经济结构单一,劳动力流失等。王小林没有出去是因为家中还有年迈的母亲,为了尽孝只能选择在山里面艰难地生存。

穷则思变是一个真理,但是穷了这么多年,在改革开放已经进行了30多年的时间点上,富裕的春风却似乎一直没有吹拂到这里。直到2014年,当宝鸡育才集团的前期考察人员来到这里,山民们才发现自己刨食了祖祖辈辈的山沟沟原来还是个金窝窝。从那一年开始,育才集团选择了以这里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温泉人文等为依托,建设面向世界的一流国际度假区。连续三年来,以灵宝峡、大水川、九龙山为代表的旅游新项目不断开放,游客纷至沓来。陈仓区政府因势利导,在积极扶持旅游开发的同时,也以此为基点开始了扶贫工作的新探索。

在认真分析了西部山区的各项优势之后,结合投资单位的实际需求,区政府对该项目实施了BOT模式的创举,政府在建设-经营-转让环节上与企业和村民实行联合开发,目的就是打造出新的品牌景区,通过品牌带动,实现群众家门口就业和持续脱贫。陈仓区副区长张军辉介绍了政府为促进脱贫的具体工作:配合景区开发建设了75公里新道路及拓宽改造,连接了景区和村镇,方便游客到来;陈仓区启动专项扶贫资金200万元,扶持当地坪头镇11个村的贫困家庭入股景区开发单位,随着景区的发展实现红利;景区建成之后优先吸纳300户贫困家庭成员进入景区就业,多家出现了父子上岗、夫妻上岗的局面,经济条件大大改善;开发单位出资5260万元,对于不适应旧居和开发片区上的173户进行异地搬迁;此外,鼓励有条件的家庭根据条件开办农家乐和特色民俗,作为景区旅游环境的有益补充。

王小林远在兰州的哥哥就是看到家门口的这些让人惊喜的变化,加上对于兄弟和母亲的愧疚,投资帮弟弟开办起了餐饮加住宿的小酒店,良好生态下蕴集的优质山货和旅游带来的收入,让弟弟成为较早实现脱贫的一部分人。

现在的西部山区旅游火热,无论在景区还是村庄随处可以看到当地村民灿烂的笑容,听到他们真切的笑声,这是脱贫群众对于现在幸福生活真真的赞美。(作者:张锋哲)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