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18个高新区去年实现生产总值5868.98亿元

昨日来自省科技厅消息,根据火炬统计年报数据,2017年,全省18个高新区共实现生产总值5868.98亿元,比2016年增长7.41%;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194.89亿元,同比增长12.90%;当年新增注册企业1.63万家,同比增长48.81%。

18个高新区实现GDP5868.98亿元

高新区作为知识密集地和创新聚集地,积极推动联合创新,集中突破关键技术,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各高新区对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提高发展势能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西安高新区在推动技术创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方面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色,已成为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最为活跃的区域之一。

宝鸡高新区依托当地雄厚的工业基础,积极抢抓西部大开发、“一线两带”历史机遇,大力推动产业发展、技术创新和开发建设,是国家新材料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火炬计划钛产业基地。

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积极建设世界知名农业科技创新城市,打造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农村科技创业推广服务载体、现代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

咸阳高新区大力发展以显示器件为中心的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新型合成材料产业等三大主导产业,打造相关产业集群。渭南高新区围绕“创建国内一流创新型特色产业园区”这一目标,聚焦新材料、3D打印等产业的发展,园区综合竞争力持续增强。

榆林高新区初步形成了以能源化工、装备制造、新能源为主导的特色能化产业体系。

安康国家高新区致力于打造中国富硒食品、中国植物提取、陕西新型材料三大基地;重点发展富硒食品、秦巴医药、新型材料、节能环保和特色服务五大产业。

陕西省各高新区主要统计指标均保持了快速增长态势,大部分高新区都形成特色产业体系,有力地拉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根据火炬统计年报数据,2017年,全省18个高新区共实现生产总值5868.98亿元,占全省GDP的26.80%。

营业收入超过亿元企业达744家

数据统计,全省18个高新区6542家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2983.52亿元,比2016年增长10.71%;实现营业收入16610.88亿元,比2016年增长13.90%;实现出口总额1656.89亿元,比2016年增长70.29%;实现净利润1103.88亿元,比2016年增长18.55%。

2017年,全省各高新区积极推动企业自主创新、引进吸收创新成果,培育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企业。截至2017年年底,全省高新区内营业收入超过1亿元的企业达744家,营业收入1.43万亿元,其中营业收入超过4亿元的企业达292家。一大批机制灵活,技术创新能力强的中小企业在高新区迅速发展,截至2017年底,全省高新区内营业收入低于2000万元的中小微型企业达3397家。

随着高新区“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企业加速器”创业孵化服务链条的逐步形成,为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创业氛围,进一步加快了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截至2017年底,全省高新区拥有众创空间86家,科技企业孵化器76家,企业加速器15家。

与此同时,陕西省高新区积极优化创新环境、搭建创新平台,促进高新区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截至2017年年底,7个国家级高新区中各类研发机构达1146个,其中企业技术中心约占40%;7个国家级高新区共有各类创新服务机构1206家,同比增长20.12%。(记者王嘉)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陕西18个高新区去年实现生产总值5868.9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