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延长石油煤油气综合利用 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

摘要:在陕西榆林靖边县的毛乌素沙漠南缘,坐落着一座绿色能源化工新城——延长石油榆林靖边能源化工园区,这是全球第一套煤气油综合利用装置,也是中国西部百万吨烯烃产品生产基地。

中国网讯(张英杰)从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到世界企业500强,从以油为主到煤油气综合利用、多元发展,为陕西省乃至全国煤油气资源综合开发、深度转化、高效利用闯出了一条新路。

在陕西榆林靖边县的毛乌素沙漠南缘,坐落着一座绿色能源化工新城——延长石油榆林靖边能源化工园区,这是全球第一套煤气油综合利用装置,也是中国西部百万吨烯烃产品生产基地。

图片1

“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采访团走进延长石油采访。(安鑫 摄)

做强资源价值链 再铸百年辉煌

“这个项目的真正意义在于实现了煤、油、气三种资源的综合利用,探索了煤化工、石油化工和天然气化工三种工艺技术的深度融合,开创了资源清洁转化和化工原料生产多元化的新途径,整体技术处于国际领先。”说起延长石油煤油气综合利用项目,该集团公司科技部部长王军峰表示。

图片2

“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团与延长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交流(安鑫 摄)

在延长石油靖边园区,能源转化效率、碳资源利用率大幅提升,能耗、水耗、二氧化碳排放、二氧化硫排放大幅减少,偌大的园区没有一个废水排放口,延长石油靖边园区项目也被联合国选定为“清洁煤技术示范和推广项目”。

延长石油在持续发展油气产业的同时,率先确定并加快实施了油气煤盐综合利用的新模式,打造了以靖边园区为代表的一大批重点项目,引起了业内广泛关注,率先成为资源综合利用领域“敢吃螃蟹的人”。

图片3

延长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科技部部长王军峰为采访团一行介绍煤气油综合利用项目相关情况。(安鑫 摄)

煤气油综合利用:树起陕北能源化工基地新标杆

延长石油靖边园区煤油气资源综合转化项目,成功打破了传统的煤化工、天然气化工和石油化工的单一模式,将煤、油、气三大资源综合利用,实现了多种资源的优势互补,形成以能源、有机化工产品、聚合材料为核心的能源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对促进陕北能源化工基地产业转型、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也开创了资源清洁转化和化石原料多元化生产的新路径。

据了解,作为陕西最大的清洁燃油供应商,延长石油在延安、榆林两地拥有产能总规模超过2000万吨炼油生产能力。延长石油始终秉承“让每一滴油、每一方气”更有价值的生产理念,通过更先进的工艺技术,近乎严苛的质量控制和精细化管理,使汽柴液总收率接近90%,装置技术水平、工艺及收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煤油气综合利用这一新的产业模式将在推进我国能源化工产业的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方向上发挥更重要作用。为陕西乃至全国煤油气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深度转化,节能减排起到了示范引领的作用。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