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延长CCUS技术:为地球降温 为油田增产

摘要:在位于榆林靖边的CCUS一体化示范项目基地,五口二氧化碳注入井正在进行日常的工作,从二氧化碳低温储罐经过泵房加压,从注气管线注入到1600多米深的地下,每口井每天向地下注入8立方至10立方左右二氧化碳,实现了原油增产的同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几年来,靖边及吴起两处CCUS一体化示范项目先后向地下注入二氧化碳12万吨,相当于100公顷阔叶林3年光合作用吸收的碳量。

在位于榆林靖边的CCUS一体化示范项目基地,五口二氧化碳注入井正在进行日常的工作,从二氧化碳低温储罐经过泵房加压,从注气管线注入到1600多米深的地下,每口井每天向地下注入8立方至10立方左右二氧化碳,实现了原油增产的同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几年来,靖边及吴起两处CCUS一体化示范项目先后向地下注入二氧化碳12万吨,相当于100公顷阔叶林3年光合作用吸收的碳量。

1

延长石油靖边CCUS一体化示范项目基地

陕西省鄂尔多斯盆地年石油当量位居全国第一,陕西省煤炭储量位居全国第一,煤炭产量位居全国第三。能源与化工行业产值为陕西省主要的GDP贡献。盆地内所有大型在建煤化工项目建成开工后,陕西省年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将会增加1.8亿吨。然而,大量二氧化碳的排放将导致陕西省平均气温快速升高和气候变化。气候变化导致陕北黄土高原出现严重的干旱问题,对农作物产量造成严重影响,尤其会影响到该地区世界上最大的高品质苹果产区的苹果产量,同时也面临着水库枯竭、饮用水匮乏等问题。

为了缓解二氧化碳排放量过大问题,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探索出二氧化碳减排和油气田高效开发协同发展模式,大力发展CCUS新一代提高油气采收率技术,开辟低渗透油田绿色开发新模式。建成两个二氧化碳驱油与分寸示范区,在二氧化碳驱油与封存注采工程、地面工程、安全监测等技术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走出了一条“源头减排-循环利用-永久封存”全产业链低碳发展之路,实现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为全球化石能源的低碳清洁利用提供了经验和示范。

2

“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采访团走进延长石油靖边CCUS一体化示范项目采访

据介绍,陕北主力开发油藏为低压致密砂岩油藏,常规注水开发面临注水困难、有效动用程度低、水资源短缺等难题。CCUS技术通过特定工艺手段,将煤化工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进行收集提纯,继而投入到油田驱油过程中循环再利用,既实现了原油增产又减少了温室气体排放。目前,延长石油已形成了煤化工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系列,以及中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法规和许可等指导性技术成果,CCUS一体化技术实践走在国际前列。

依托理论技术的突破,延长石油分别于2012年9月和2014年12月在靖边、吴起先后建成了两个二氧化碳驱油与封存试验区。两个试验区各有注气井5口,一线受益井分别有14口和18口。自实施注气以来,两试验区分别呈现“两升一稳”(日产液上升、日产油上升、综合含水率稳定)和“两升一降”(日产液上升、日产油上升、综合含水率下降)的生产态势区块。目前试验区累计埋存二氧化碳11.73万吨,预计提高原油采收率8个百分点截,累计增产原油1万吨以上。

目前,延长石油已完成每年36万吨CCUS示范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未来,还将建成中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旗舰项目,形成完整的煤化工CO2捕集、驱油、封存技术体系与标准,打造一支专业的碳捕集、管输、驱油、封存、监测技术团队,并探索CCUS商业模式,为我国其他地区的低碳发展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