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最多跑一次”,树立高标杆

日前,在浙江某县政府,笔者看到整面墙上挂着项目投资开工审批图,密密麻麻的图表让人看到深化改革的紧迫性。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说,省里要求将审批项目压减到100项,但结合县里实际,梳理发现还有压减空间,这也是县里下一步攻坚的重点。正是这种主动加压的精神,浙江各地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引向深入。

近年来,浙江“最多跑一次”越跑越顺,“一次办成”实现率达到87.9%,群众满意度评价高达94.7%。这项改革切口小、受益面大,惠及在浙江工作生活的每一个人、每一户家庭、每一家企业;“最多跑一次”倒逼部门放下“小算盘”、连成“一张网”,推动群众从“找部门”向“找政府”转变。这背后,离不开政府服务理念的提升,也离不开效能建设行动的支撑。

“最多跑一次”曾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浙江经验也因此成为全国标杆。然而,面向未来,还需政府部门实时掌握“跑一次”过程中的新堵点、新难点,既要跑得快又要跑得有质量,巩固企业减负增活力、百姓办事省心力的良好局面。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最多跑一次”,树立高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