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百年延长:综合利用变废为宝 打造能化基地环保典范

摘要:“通过对万吨级粉煤热解-气化一体化技术(CCSI)实现了煤焦油的高收率和半焦粉的高效气化,通过对油、气、煤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打造产业集群,实现节能减排、煤炭资源清洁化利用。”陕西延长石油炼化公司榆林炼油厂总工程师高怀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数家珍。

中国网讯(张英杰)“通过对万吨级粉煤热解-气化一体化技术(CCSI)实现了煤焦油的高收率和半焦粉的高效气化,通过对油、气、煤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打造产业集群,实现节能减排、煤炭资源清洁化利用。”陕西延长石油炼化公司榆林炼油厂总工程师高怀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数家珍。

7月5日,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与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的“‘陕’耀新时代 领航新丝路——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暨“砥砺奋进 国企担当”主题采访团走进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延长石油”),深入炼化公司榆林炼油厂及煤油共炼项目,探索围绕煤油气综合利用打造产业集群的“延长”模式。

1

“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采访团走进榆林炼油厂参观采访。(安鑫 摄)

延伸炼化产业链 开启资源价值上升通道

近几年,延长石油把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通过理念突破、技术创新、工业示范,以能源化工产业高端发展为目标,大力实施油气煤等多种资源高效开发、综合利用、深度转化,构建集约化、一体化大循环经济产业集群,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创新发展道路。 

2007年迈入全国千万吨级大油田之后,延长石油集团至今连续11年保持千万吨以上的稳产增产,创造着特低渗、低品位油田的开发奇迹,不断地挑战着人类对石油勘探开发的极限。

值得一提的是,延长石油研发了多项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这些环保技术在国内外遥遥领先,为陕西省乃至全国的环境保护提出了新的路径。

“汇集能源,延长价值”是延长石油人的使命,更是延长石油集团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

 2

延长石油靖边园区煤油气资源综合转化项目。(安鑫 摄)

加快转型升级 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集群

延长石油在能源开发的过程中走创新模式,在能源开发与环保方面,为节约水资源、温室气体减排、能源高效利用,通过上下游一体化,并且通过资源平衡、互为原材料,形成循环产业链,达到资源的最大利用,实现能源的开发以及环保并重。在能源综合利用方面,实施碳氢互补,提高碳的固定效率,达到节能减排。

在节能减排、延伸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等一系列创新活动中,我们不难看出,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是延长石油炼化产业转变发展方式、实现优化升级的两大支撑。

延长石油提出的油气煤资源综合利用,是以资源综合利用的理念,将多种资源中所含的化学元素综合利用,使单一装置生产中的产出物、排放物互为原料,实现化学元素的优化组合、资源的优化配置、工艺路线的优化选择、生产装置的相互利用,使资源得以充分的利用,大幅降低三废排放,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3

记者采访延长石油榆林炼油厂总工程师高怀荣。(安鑫 摄)

一个没有排污口的企业

如今,煤油气综合利用这一新的产业模式已经写入了国家能源十二五和十三五发展规划,将在推进我国能源化工产业的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方向上发挥更重要作用。有效弥补了传统煤制甲醇“碳多氢少”和天然气制甲醇“氢多碳少”的不足,碳氢互补的理念也得到了业界的普遍认可。

在这里,能源转化效率、碳资源利用率大幅提升,能耗、水耗、二氧化碳排放、二氧化硫排放大幅减少,偌大的园区没有一个废水排放口,延长石油靖边园区项目也被联合国选定为“清洁煤技术示范和推广项目”。

面向未来,延长石油将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陕西“追赶超越”总体部署和“五新”战略任务,坚持以能源化工为主体、以科技产业化和产融结合为两翼的“一体两翼”的发展战略,着力打造石油全产业链、油气煤特色化工、能源综合供应、多元化发展四大板块,推动油气煤化电一体化耦合发展,力争2020年跻身世界企业300强,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清洁综合能源和高端石化产品服务商,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