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行业+大数据” 大秦无人机构建“一站式”服务体系

7月5日,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与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的“‘陕’耀新时代 领航新丝路——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暨“砥砺奋进 国企担当”主题采访团走进陕西航空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陕航集团”),聚焦陕西航空产业发展。

1

7月5日,“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采访团走进陕西航空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采访。安鑫 摄

陕航集团作为陕西省发展航空制造业、服务业,深化与中航工业集团及其下属企业合作的平台和载体,积极开展航空产业及相关领域的投资开发与经营业务。2018年4月,陕航集团旗下的陕西大秦无人机技术应用有限公司(简称“大秦无人机公司”)注册成立,成为陕西省首家从事专业化无人机应用服务的国有企业,于2018年6月4日获颁西北首张无人机运营许可证。

“地面总是有限的,我们通过空中资源,以飞行实现智能化的产品,无人机在环保采样、巡视石油管道、巡视铁路、人工降雨等方面,实现了便利性和精准化作业。”陕航集团公司董事长、党总支书记王永安说,陕航集团以资本为纽带,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实施与引导航空产业战略性投资与重大项目合作,促进高端制造、新技术、新材料、信息技术、航空运输与金融等领域产业化发展,聚集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金流向航空产业。

大秦无人机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自成立以来,坚持“政府引导、产业协同、创新驱动、开放合作”的原则,依托并整合陕西无人机产业优势资源,提供“一站式”无人机系统解决方案。目前已在人工影响天气、测绘、巡线、监测、文物保护等领域取得了相应进展。

2

大秦无人机技术应用有限公司李秉接受记者采访。安鑫 摄

“我们不仅出租无人机,还出租人力,根据客户需求提供“定制化”服务,着力解决无人机制造商与用户之间的痛点和难点。很多制造商对无人机产品的定位不准确,导致市场需求并不强烈;另一方面,制造商不清楚用户需求,无人机要经过改进才能使用。”大秦无人机技术应用有限公司李秉泽介绍说。“未来,公司将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示范引领作用,构建“无人机+行业+大数据”应用服务体系,用户来购买服务,我们将提供“一站式”无人机系统解决方案,为用户节省服务成本。”

陕西作为航空航天工业大省,是我国主要的无人机科研生产基地之一,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无人机产业被确定为“十三五”重点培育打造的产业链之一。目前,陕西省已有无人机研发生产企业60多家,从业人员超过6000人,初步形成了以西工大爱生公司等龙头企业为引领,涵盖基础研究、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检测试飞、行业应用、产品销售、人才培训为一体的产业布局。

新成立的大秦无人机公司,在新的历史起点肩负起重要使命,布局建设全国领先的无人机应用服务中心、产业示范中心、数据开发中心和创业孵化中心,着力打造具有突出影响力的企业品牌,大力发展无人机产业。通过飞行服务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发展,加快陕西省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刘彬)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芮